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天天有好活儿是最得劲的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8 05:45: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本期文图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靖雯

    他们是《平凡的世界》中的“揽工汉”,每日凌晨4点便开始在混杂近万人的劳务市场寻觅活计。累时,奔波于郑州的各大工地,一个小菜一瓶啤酒,就是难得的惬意;闲时,蹲守路边等活儿,渴了去加油站接水,困了躺绿化带、电动车上。对许多在郑州生活的大龄零工来说,一个人的收入,就是一家人的幸福所系。

    作为城市建设者的重要补充力量,他们有着怎样的期盼和呼声?又有什么样的酸甜苦辣?4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郑新路与豫一路交叉口的河南建筑工人劳务市场(又名“刘湾劳务市场”)和宇通路立交桥下的马路市场,走访等活儿的近50名农民工,探寻他们城市生存生活的群像故事。

    “给个饭钱就行”VS抱团找活

    站着的,坐着的;骑电动车的,跨着摩托的;车上有袋子、工具,手里有草帽、水壶。闲暇时躺电动车上眯一下,也有中年师傅在网上踅摸着“抢活儿”。他们天不亮就从出租屋赶到零工市场,逢人就自荐吆喝……

    “那走吧,我们有车,工具啥都有,只用拿着钥匙开门就行了。”“包工不包料,一天400元。”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抢着搭话,一方面打量着来者身份,另一方面盘算着这活儿亏不亏。

    一听说装修房子,一位师傅道了句实话:“在刘湾这个市场,这方面的人才少,我们主要是木工、瓦工、钢筋工,是前期建房子的主体。改水电这些活儿,我接不了。”

    “我昨天接了一个装修房子的活儿,刚买好一套工具。工具也得几百块钱,差不多给个饭钱就行。”这时,一位周口太康籍的董师傅接过话茬,称他新接一家改水电的活儿一天就能完工,“这市场没有专业干这的,我之前主要干木工、钢筋工。我们有车有团队,活儿得干好,价钱不能乱要。”

    董师傅40多岁,但在郑州的劳务市场,还是个“新人”。此前,他在浙江的工地干了20多年。

    “给人家管工地,在那儿随便干一个月能挣不低于1.2万元。”为了照顾家里三个孩子,董师傅今年刚到郑州找活儿,“在那边工地上有规矩,一天不低于400元,低于这个价没有一个工人走。在咱这边,多少钱都有人走,说150元、给100元都有人走。”

    拿惯了高工资的董师傅称:“如果给的价钱低,也不愿意走。”

    为了有更高收入,路边等活儿的零工们开始抱团。出面谈活儿的人,一般脑子灵活、面相实在,确定好价钱、工期、谁管饭,再开着车一起去开工。

    “有些老板不愿意要年龄大的”VS花甲老人很吃香

    来刘湾找活儿的人到底有多少?

    “少时三四千人,多时两三万人。”来自驻马店的陈师傅透露,天气越来越热,等地里的小麦收完会迎来零工高峰,“那时候的人最多,能有四五万人。”

    在这里等活儿的农民工,大部分在40岁上下,有二十出头的年轻小伙,还有少量女家属。这其中,不乏头发花白的大龄农民工。

    “五六十岁的也不少,但是他们待遇低,待遇低也得干。人家300元,他260元都愿意去。”董师傅透露,有些老板不愿意要年龄大的,风险高,“最近天热,一个60多岁的去工地上放线,受不住就晕倒了,工地还得免费给他看病。”

    虽然是大龄打工人,但依旧是家里的顶梁柱。只要工钱合适,装卸、保洁、力工……他们来者不拒。

    “有些人70多岁还在干,扫个地、洒个水,碰到旺季活儿多人少一天200元,淡季一天百十块钱。有些年轻人也不愿意干这个。”一位穿迷彩服的大姐吃着雪糕直言,大龄打工者是劳务市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了养家,也是市场需要。”

    来自许昌的刘姓师傅,在郑州的工地已经干了七八年。今年60岁的他,似乎不用为找活儿发愁。

    “我啥活儿都干,活儿也好找。一个月能干23天,一天280元,管吃,少了不给他干。”刘师傅说,孩子们都已成家,在家“闲不住”,出来更自由,“别看我这岁数,有些20多岁的年轻人来工地都干不过我。”

    对于他们而言,市场需要才是最重要的,这样自己的晚年人生才更有意义:再脏再苦再累的活儿,都能受得了。虽然外人担心他们的身体吃不消或出毛病,但他们根本不在乎。

    干零活挣“日薪”,有“突击头”年过手百万

    4月24日下午一点半,在郑州市郑新路与宇通路立交桥下的马路市场,有五六人直接躺在桥下绿化带睡觉,还有两三人正躺在电动车上休息。

    在路边闲聊时,他们的目光总是盯着路上来往的车辆。一辆货车减速行驶,没等记者反应过来,就有四五个人冲到了车前。

    “只要一个人!”

    一名眼疾手快的男子直接跳上车,跟着老板出工了。其他人默默退回原位,继续等待。

    已过下午两点,桥下的零工似乎还没有放弃的意思。如果回去,就意味着这一天荒废了。

    在劳务市场,打零工的称自己是“突击队”,接急活,哪里需要去哪里。

    “别看这个市场,也有人年入十几万。我们有一个‘突击头’是女老板,去年两个月,她给工人付了160万元的工资,她估计能挣不到10%,十四五万吧。”董师傅向记者展示他和老板的聊天记录,“她人特别好,说钱已经给我准备好了。我干活卖力,一个顶俩,他们都不少我的钱。”

    “去年俺村一个朋友,在工地干一年,老板欠他5万,他找律师打官司,赢了也没见到钱。打工一年还亏1万。”董师傅说,郑州的工地不养工人,大家也都喜欢找“零活儿”,挣“日薪”。

    许多大龄零工觉得,面对面是更靠谱的找活方式。也有脑子灵活的零工,开始在线上抢活儿,“好活儿一分钟就抢没了。”

    天天有好活儿,是他们在城市里“最得劲的事”。

    不敢“躺平”,为省钱只戴一个助听器

    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生活理想,“上有老下有小,想着多干点活,让家里生活上好点。”

    疫情之下,一些工地停工,一些小区封控,打零工充满很多不确定性。

    “不敢‘躺平’,一家人都指望挣这点钱呢!” “上有老下有小,‘躺平’了还咋生活?”

    何师傅今年47岁,老家在商丘,来郑州打拼20多年,已经在郑州贷款买了房。他的大儿子已经结婚,小儿子还在上学。

    为了生计,夫妻二人“不能闲”——爱人在饭店打工,他每天骑着电动车四处打零工。

    就在何师傅扭头之际,记者注意到他的右耳上戴了一个类似无线耳机的白色物件。

    “这是助听器,小时候有病,俩耳朵都听不见。”何师傅说,一个助听器3000多元,但戴一个就能正常交流,“两个花钱多,还得还房贷。”

    “疫情防控,佩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喇叭里的声音不停地循环着。

    “闲不住”的刘师傅和“不能闲”的何师傅,是当下大多数大龄打工人的缩影。尽管普遍缺乏专业技能和相应保障,但为了支撑一个家庭,他们仍奋力坚持。

    看着路边来往的车辆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刘师傅想起了家乡7亩即将成熟的小麦,想起了老伴儿和小孙子。他清楚地知道:60岁的他现在还不能从这个城市“退休”。

    来活儿了,十来个人几乎同时冲到了车边

    闲暇时躺电动车上眯一会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