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中心城区将全面放开 三类人员及直系亲属户口迁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8 05:45: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米方杰

  城市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城市更出彩。4月27日,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式开幕,郑州市政府代市长何雄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报告,2022年,郑州市将加速集聚创新人才,其中明确,将全面放开中心城区居住、就业、学习人员及直系亲属的户口迁入,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米方杰

  实施百万大学生留郑计划,力争来郑留郑的大学生20万人

  聚焦主导产业“双招双引”,今年,郑州将力争引进全球知名科学家、两院院士、杰出青年等高端人才500名,博士以上优秀青年人才1500名,引进培育市级创新创业团队项目30个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郑州市今年将落实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十条新政,实施百万大学生留郑计划,构建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力争来郑留郑的大学生20万人。

  为给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便利,郑州将推动大学校区和产业园区、城市社区“三区”融合,打造环大学创新经济带,规划建设2个5~10平方公里青年创新创业园,打造青年人才“拎包入住”“拎包办公”服务模式等。

  全面放开中心城区居住、就业、学习人员及直系亲属户口迁入

  据悉,今年郑州还将加快国家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建设,其中明确,政府主建的孵化器等创业载体至少有30%的场地免费提供给大学生创业。同时,建立100亿元青年创新基金,完善“郑科贷”“人才贷”“人才保”金融服务模式,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

  “安居”才能“乐业”,记者了解到,郑州市计划用两年时间高品质建设40万套人才公寓,五年内保障100万青年人才居住。并将筹建投用一批青年人才驿站,为来郑就业创业的大学生提供7天免费住宿,让整个城市成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加油站”“孵化器”。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郑州将全面放开中心城区居住、就业、学习人员及直系亲属的户口迁入,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

  ■新闻多看点

  目标确定!今年郑州GDP预期增长7.5%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王韶卿

  在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具挑战的2021年,郑州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2022年又将如何发展?

  从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记者了解到,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691亿元、增长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389.2亿元、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23.6亿元、增长0.3%,固定资产投资下降6.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7.71万户,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2.31%,进出口总额增长19.1%、占全省的71.8%,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2.7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1个百分点。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郑州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中,明确生产总值增长7.5%。为实现这一目标,郑州市已经做出了系列部署,确定今年将滚动实施“三个一批”,力争签约项目100个、开工200个、投产150个,确保签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保持全省前列。同时将突出抓好年度投资5839.9亿元的2020个重大项目、年度投资4670亿元以上的924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807亿元的233个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此外,还将谋划实施总投资3954.4亿元的新基建项目,优化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城市融合基础设施,加快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建设等。

  河南广电《唐宫夜宴》写入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王韶卿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如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2021年,5分多钟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在河南卫视春晚播出后,成为牛年春节各地春晚节目中的赢家,上线三天节目视频播放量超20亿,多次上榜热搜。

  4月27日,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唐宫夜宴》被写进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指出,《唐宫夜宴》成为现象级文化精品。

  据了解,未来,郑州将深入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中原文化走向世界,以文化建设增韵,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为世界提供更多《唐宫夜宴》现象级文化作品。同时,扩大郑州文旅营销力度,以中国功夫体验旅游、中国古都文化旅游、丝路文明旅游、黄河文化旅游等为重点,加快向海外推介“山·河·祖·国”为主题的文旅精品线路和产品,讲好文化故事,扩大郑州城市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