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五一”能出游吗?能回老家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8 05:45: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五一假期临近,很多人都有按捺不住的出行心情。但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又不知各地有哪些措施和限制。五一能出去吗?各个地方啥情况?记者采访汇总18个省辖市的疫情防控最新措施,给大家提醒。□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来(返)豫须提前3天报备 在沪老乡非必要不返回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欢乐、安全的“五一”假期,河南省疾控中心紧急提醒: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来(返)豫人员须提前3天通过“河南来(返)豫人员社区(村)报备系统”进行报备和登记,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豫后请积极配合“两码”查验(河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三天两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对于我省在上海的父老乡亲,建议假期期间非必要不返回,如确需返回,请做好报备并尽量采取自驾车或包车形式返豫。各地要对上海来(返)豫人员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和集中隔离管控措施。

    河南18地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

    郑州 双码正常持48小时核检阴性证明可离郑

    健康码、行程码为绿,体温监测正常,非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等需落实疫情管控措施的人员,可正常离郑。经汽车站出行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郑州市域外来(返)郑人员需提前3天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备,并登录“郑好办”APP-返郑返豫人员登记管理-返郑人员登记管理,按实际情况如实进行线上填报;若为来(返)豫人员也可通过“郑好办”APP-返郑返豫人员登记管理-来(返)豫报备,按实际情况如实进行线上填报。

    省外人员和省内发生疫情的地市人员入郑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郑后请按属地要求严格落实个人疫情防控措施。

    对于上海、吉林等疫情严重地区入(返)郑人员落实14天集中隔离措施,后续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动态调整。

    对于广东省等疫情特殊管控地区入(返)郑人员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第1、3、7天做好个人防护可点对点简约出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做核酸检测,采样后返回原居住地不得外出,7天居家健康监测结束后报备社区,恢复正常活动。

    境外入(返)郑人员:对在其他第一入境点完成14天集中隔离人员,入郑后落实“7+7+2”措施,其中,全程接种过WHO认证新冠疫苗且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入境人员,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2次核酸检测(每7天1次);未全程接种过WHO认证新冠疫苗的入境人员,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2次核酸检测(每7天1次)。对在郑州口岸入境的郑州籍人员,解除21天集中隔离后,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2次核酸检测(每7天1次)。

    洛阳 提供48小时(省内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来(返)洛人员须持48小时内(省内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码绿码。“五一”节前通过“豫事办”APP进行来豫返豫报备或通过“洛快办”APP、支付宝洛康码、“洛阳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返洛报备登记。

    来(返)洛人员通过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和高速下站口等疫情防控卡点时,须主动出示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省内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持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近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应配合现场采样检测,实行黄码管理。

    “五一”假期有市域外旅居史的人员,假期结束后返岗前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岗后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濮阳 查验“两码两证”

    返濮需提前3天通过河南省入豫人员社区(村)报备系统(登录支付宝豫事办程序“来返豫报备”)登记报备,返程时须查验“两码两证”,即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报备证明。

    抵濮后,请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村)报告,并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其中,中高风险地区返濮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返濮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医学观察,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及省外返濮人员实施“三天两检”、7天居家健康监测。

    新乡 提前3天双系统报备

    外地来(返)新人员实行提前3天“返新登记”和“来(返)豫登记”双系统报备制度,在抵新第一时间向社区、单位或居住酒店进行报告,配合落实信息查验和防控措施。

    中高风险地区援建来(返)新人员提前报备报告,由建筑施工单位或施工负责人统一组织人员乘专车返新,不私自拼车或搭车返新。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下车、不与他人接触,入新后由属地疫情防控机构“点对点”闭环转运,统一管理。

    焦作 提前报备 对瞒报、谎报将严肃处理

    来(返)焦人员均需提前通过“焦我办”APP进行线上报备。如个人瞒报、谎报、不报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收发货企业或货运企业对来(返)焦货运车辆司乘人员,要提前核查人员报备情况,如实申报“货车畅行码”。如信息核查不到位、申报信息不真实,一经发现,将依法依规追究企业及相关人员责任。

    济源 省外人员“双报备、双核酸”

    省外来(返)济人员务必做到“双报备、双核酸”,即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入济后立即再次向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告,并在24小时内尽快再做一次核酸检测。

    平顶山 “三查一核验” 分类管控

    提倡非必要不出市。确需外出的,返平时,要提前报备,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来平返平积极配合落实提前报备、“三查一核验”(即查体温、查健康码、查行程卡,核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分类管控等措施,最大限度规避疫情输入风险。

    信阳 省外入信即赋黄码

    省外入信返信人员,入信即赋黄码,实行“三天两检”和健康监测;对上海、吉林等中高风险区来信返信人员赋红码,实行“三天两检”、“点对点”转运集中隔离。

    信阳市民确需离市的,需提前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报备。

    省外来(返)信人员需提前3天向目的地村(社区)、单位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信人员,以出发地所在市或县(区)为单位,实行落地即赋黄码,严格落实“三天两检”和七天居家健康监测。

    漯河 外地市返漯均需提前3天报备

    所有外地市来(返)漯人员,均须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报备,如实告知个人信息、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省外和省内发生疫情城市的来(返)漯人员还需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漯后严格按照社区(村)要求落实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管理措施。对于因瞒报、谎报、迟报相关信息、拒不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疫情输入、扩散等严重后果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开封 省内重点地区入(返)汴需主动报备

    省外入(返)汴人员,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地市旅居史的入(返)汴人员,与公布的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同时空伴随人员,来自有疫情发生但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以及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请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并于抵达后配合做好测温验码、核酸阴性证明查验、隔离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安阳 封控区已有21个

    截至4月26日13时,安阳市疫情防控“三区”划分一览,封控区已有21个。

    截至4月25日,京港澳高速安阳站、安阳北站、安阳南站均可以正常上下站,下站车辆所有人员均需要扫描登记场所码、测量体温、查验两码一证。两码为绿码,且不带星号,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体温正常即可放行。未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需现场先进行抗原检测,再进行核酸检测

    上海和吉林返乡人员、援建方舱医院的返回人员、健康码或行程卡为红码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及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返乡可疑人员实行点对点集中隔离。

    鹤壁 提前3天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备

    省内来(返)鹤人员需提前3天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备。

    省外来(返)鹤人员需提前3天通过“来(返)豫人员社区报备系统”进行报备,并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抵达后24小时内再自觉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落实三天两检和单人7天居家隔离。

    南阳 中高风险地区入宛原则上—律劝返

    所有入宛返宛人员均需提前3天向社区报备(省外返回的豫事办报备,省内返回的电话报备),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本市无疫情不携带),配合健康码、行程码查验。

    离宛外出,必须到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备。

    短期入宛人员(必须是省外低风险或省内无疫情所在县市区),提前3天向入住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报备,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每24小时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区、管控区入宛返宛人员原则上—律劝返。属于本市人员,短信提醒,赋红码,“点对点”闭环转运、集中隔离14天。

    上海市等需要重点防范的地区入宛人员,赋红码,集中隔离14天。

    周口 检查两码和48小时核酸报告

    省外入(返)周:货车类需持有通行证或川汇区报备车辆,检查两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小客车类需是川汇区人员或者在川汇区工作的人员(出证明),检查两码和48小时核酸报告。

    许昌 郑州来(返)许查验“两码一证”

    积极倡导非必要不离许,非必要不去郑。郑州来(返)许人员提前3天通过许昌返乡登记小程序、来(返)豫人员村(社区)报备系统等向目的地村(社区)、单位或酒店报备,并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许人员劝返。

    三门峡 查验“两码一证”

    市外来(返)三门峡人员须提前3天通过“豫事办”或“线上三门峡”如实进行线上填报,也可通过电话方式向社区(村)报备。进入三门峡市时,必须持有“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驻马店 抵驻后第一时间就近进行核酸检测

    所有14天内有疫情报告的省辖市来驻返驻人员,要提前3天向村委、社区报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于抵驻后第一时间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未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在高铁站、火车站出站口,干线公路下站口等临时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原则上,省外和省内14天内有疫情报告的省辖市来驻返驻人员赋黄码,来驻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赋绿码或转为绿码。

    商丘 低风险地市入商人员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

    所有来(返)商人员,需提前3天通过“豫事办”APP进行来商返商报备。

    对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人员实行红码管理,落实14天集中隔离(费用自理);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入商人员实行黄码管理,严格落实7天居家隔离;对低风险地市入商人员予以黄码提醒,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

    “五一”假期离开本市的人员,假期结束后返岗前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岗后24小时内加做1次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