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纯净水不纯净 河南通报多批次纯净水电导率超标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22 18:35: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

夏季来临,天气渐热,各类饮料成了人们消夏的必备品。但是,你喝到的饮料合格吗?近日,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中,纯净水就因“不纯净”多次“上榜”。

一周内3批次纯净水被检出电导率超标,最高的超过限值4倍还多

4月2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6期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其中由三门峡市若见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甘露饮用纯净水被检出电导率超标,电导率值分别为23.9μS/cm和19.0μS/cm,而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该值最高不能超过10μS/cm。

无独有偶,一周前,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第5期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纯净水同样因电导率超标而赫然在列。

第5期通告显示,由新乡市康润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电导率数值高达43.6μS/cm,超过国家限值的4倍还多。

肯定有人好奇,电导率是什么意思?饮用电导率超标的水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什么损害?

郑州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员王留留解释,水的电导率高,通俗来讲,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硬度高”。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科普知识,水的导电能力的强弱程度,称为电导率,是衡量水质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长期饮用可能会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害。

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召回

是什么原因导致纯净水“不纯净”?作为普通消费者,在选购饮用水的时候,如何才能买到合格的纯净水?

据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消息显示,引起纯净水电导率高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中的反渗透膜组件老化导致脱盐率下降;或是原水预处理不达标,造成反渗透设备进水水质不好。

此外,王留留告诉记者,纯净水是否“纯净”,从外观上是不太容易辨别的,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纯净水时,还是要选择正规品牌、大企业生产的产品。因为一般情况下,这些大厂都有自己的质检、品控流程,质量相对比较有保证。

万一购买到了电导率超标的纯净水该怎么办?王留留支招,比较常用的一个方法就是把水烧开,这样电导率就会降一些。他解释说,所谓的电导率超标,就是因为水里边可能有矿物质或者钙、镁等重金属,这跟饮用自来水前要烧开是一样的道理,通过把水烧开,里边的“杂质”会形成水垢析出,从而降低水的电导率。

对于不合格批次纯净水的处理,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看到,已要求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