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二十四节气之谷雨 在信阳撞见美好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21 05:14: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余超\文    章继军\图

    今年的谷雨,豫南信阳的心情是愉悦舒畅的。

    四月的驼云倾倒山间的水谷,滴答在车云山的茶树上。

    你来寻茶。看碧绿色的茶叶,在翻炒、烘干中成形、成条。毛尖在清冽的水中舒展、翻滚、撒播白毫。清甜略苦的香,千回百转的香,醇厚甘凉的香,是茶人辛勤耕耘的特产,附赠给胸无点尘的茶客。

    宋人说:“白璧青钱,欲买春无价。”你要来尝一口鲜,信阳送上了整个春天。

    不是吗?上午还在鸡公山吃着珍珠花炒鸡蛋、腊肉片烧竹笋、葱段炒蕨菜、李家寨豆腐,下午到浉河港露营野餐;昨日在西河看漫山的粉色野樱桃树,今天就在西九华听钟声和佛音。

    在信阳生活,是美好的吧,更何况始终有茶相伴。山上毛尖万顷,山间瀑布林立,山下泉水潺潺。有人把野茶放在嘴里咀嚼,有人把茶水放到古井里冰镇。茶,越喝越清醒;路,越走越明白:在纷繁复杂的当下,那些只道是寻常,是多么不寻常。

    草木葱郁,温柔而有力。始于东周,名于唐,兴于宋,盛于清,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声名大振。这株豫南奇葩,耐住两千多年的孤独,吃得百转千回的苦,在历史长河中绽放。

    坚韧的信阳毛尖,回馈着同样坚韧起来的信阳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这里的人们守住了自己的信仰;在这个春天的绿色中,许多脆弱的生命更加坚强,一些属于这个城市的希望正在萌发。

    行走在豫南民居之间,你会发现,古今可以对话,传统与现代找到了完美的契合。正如春天种下的庄稼,等待夏天的汗水浇灌,今日种种历练,也是为了未来的坦然。

    在这个谷雨,去看看一片片嫩芽在杯子里缓缓苏醒,看看毛尖像长了羽毛的鱼,自在、自由。待你归来,汤色清澈,韵味不减。

    豫南明珠信阳被誉为“北国江南”

    信阳民居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契合

    信阳有茶山万顷,馈赠万千茶客

    采茶在信阳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