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 利益共享让“同桌吃饭”更香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9 08:14: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本期撰稿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

    国内已有成功案例

    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归深圳、行政区划在汕尾

    事实上,作为近来值得关注的改革概念,“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在粤港澳、成渝等地已经开展试点。其中,受关注较多的是位于广东的深汕特别合作区。

    深汕特别合作区是广东省汕尾市西部一块约468平方公里的区域。起始于2008年深圳和汕尾两地共建的深圳(汕尾)产业转移工业园。当时,两地GDP相差巨大,属典型的“强弱合作”。2011年初,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产业转移工业园升级为深汕特别合作区。这是全国首个特别合作区,开启了以飞地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改革试验。

    特别合作区成立初期,由深圳市主导经济管理和建设,汕尾市负责征地拆迁和社会事务。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行使地级市一级管理权限,委托深圳、汕尾两市共同管理。合作区产生的GDP70%计入深圳,30%计入汕尾;利益分成方面,深、汕各占25%,剩下的50%归合作区。

    2017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深汕特别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方案的批复》,将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调整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形成深圳全面主导、汕尾积极配合的合作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深汕特别合作区被纳入深圳市“10+1”(10个行政区+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系,但在行政区划上,其所在的海丰县鹅埠、小漠、鲘门和赤石4镇仍然属于汕尾市的海丰县。可以说,其在组织架构上属于深圳市的一个“经济功能区”。

    从“两地共同管理”变为“深圳全面主导”后,深汕特别合作区的融合发展得到质的提升。2019年是调整完成后的第一年,合作区GDP同比增长23.1%,前一年这个数字只有4%。

    截至2021年11月底,深汕特别合作区已供地产业项目83个(含7个招拍挂项目),76个来自深圳,计划总投资386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83亿元,预计达产年税收58.2亿元。

    从“各吃各饭”到“同桌吃饭”

    如何让新概念成为郑开同城化的“破壁者”?

    尽管由开封的一纸规划引发关注,但“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在河南并非首次出现。

    2021年1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打造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中就已提出,打破地域分割、行业垄断、市场壁垒,完善区域合作协商机制,建立兰考承接跨区域产业转移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分担机制,“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发展模式”。

    那么,对于郑开同城化而言,“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模式究竟该如何探索?

    孙久文表示,推动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必须在体制机制、经济指标和利益分配机制方面做好安排。

    “虽然深汕特别合作区属‘飞地经济’,与郑开同城化并不完全相同,但其发展模式可供借鉴:首先应建立统一的管理体制,由省级层面或发展较强的地区主导,避免‘政出多门’,以利于协调牵线,打破各种壁垒。同时,也要形成两地间的利益分配机制,确保实现利益共享”。孙久文

    与上述说法提供佐证的是,2021年6月17日,川渝两地首次在上海联合举办招商推介会,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上,这样的携手招商被形容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中,经济管理权限与行政区范围适度分离的实践”。

    从以往的“各吃各饭”变成了“同桌吃饭”,成渝地区改革经验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形成了利益共享机制。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显示,目前两地建立了财税利益分享政策框架,还以川渝高竹新区为首个“试水”区域,探索制定地区生产总值等指标的初步分算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河南出台的《总体方案》中,不仅提出“设立郑开同城化发展工作专班”,亦有“建立区域投资、税收等利益分享机制”的相关表述。专家表示,有了先进地区的有益做法和省级层面的重视,“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的改革探索,有望成为郑开同城化的“破壁举措”。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