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4年埋头现场还原真相,河南“零差错”法医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18 11:52: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干法医可不能偷懒,我要一直战斗到最后……”1988年的夏天,史洪恒从洛阳医专法医专业毕业,带着对这片土地的梦想和眷恋,放弃去大城市的选择,回到家乡担任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公安局法医,这一干就是34年,他将生命全部奉献给了热爱的法医事业。

34年埋头案发现场,他把职业看得比自己还重

“我们上午还在讨论伤情鉴定情况,安排了下午和今后几天的工作分工,没想到下午就听到了他的噩耗。”提起史洪恒,新野县公安局法医王兴佳泣不成声。

2022年4月1日,在赶往法医门诊的途中,史洪恒突发疾病,生命定格在56岁。

1988年,从洛阳医专毕业的史洪恒,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作为单位为数不多的法医,史洪恒一心扑在工作上,一个现场接一个现场地跑,用手术刀、显微镜等简单器具开展现场勘查,以职业的谨小慎微去认真探查隐匿在伤口或病理背后的真相,为案件侦破或者定性指明方向。

上班伊始,史洪恒就接到报警,称辖区群众在农田机井内发现了一具尸体。尸体尚未拉出井口,一股恶臭和数只苍蝇成群结队扑面而来,哪怕用了一整瓶的“灭害灵”,但苍蝇仍前赴后继地下起了“苍蝇雨”。从未到过案发现场的史洪恒,只觉得五脏六腑一阵翻江倒海,但为了尽快查明死因,他迅速在扑鼻的恶臭和满地的蛆虫中开始了详细地勘验、取证……就这样,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努力,史洪恒形成了准确结论,为案件定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医的工作对象大部分是形态各异的尸体,工作地点多在偏僻的发案地,且工作时间极不规律,许多人对这个岗位唯恐避之不及,但史洪恒却乐此不疲,把职业看得比自己还重,一心投入到法医工作中。

为100余起重大刑事案件指明侦查方向或直接锁定嫌疑人

“他就是个犟脾气!”这几乎是所有人对史洪恒的评价。他的这份坚韧和倔犟,来自对尺度的执拗和正义的追求。

作为法医,史洪恒深知,需要掌握所有医学专业从伤到病的诊断标准,因为一个诊断的不明确,一个尺度的拿不准,就会造成不准确的结论,甚至让无辜的当事人身陷囹圄或者让嫌疑人逍遥法外。

2009年7月份,辖区群众梁某猝死在床上,而身上有明显交通事故伤痕、头部有疑似磕伤的痕迹、地上有呕吐物。经过初步判断,民警认定为交通事故造成脑颅损伤引发的死亡,并围绕案发前后的车辆等进行侦查。

然而,梁某腿上等部位有细微的伤痕,引起了史洪恒的怀疑。这种伤痕如何形成、是否是造成死亡的原因等均是未知数,于是史洪恒就采用最原始的办法,到屠宰场选取常见的凶器进行试验,比对伤口面积、伤势痕迹等情况,经过近百次试验,锁定凶器为螺纹钢,确定头部等伤痕也由螺纹钢造成,且床上不是第一现场,于是迅速调整了侦查方向。果不其然,通过排查,民警在距案发地点近800米的地方发现疑似血迹,经鉴定与梁某吻合。此后,民警围绕案发现场情况,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冯某等4人。

原来,冯某撞伤梁某后,因屡次调解不成,便心生杀意,于是和朋友埋伏在梁某下班必经之地,用螺纹钢击打梁某后逃匿。至此,案件真相大白。

靠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从警34年以来,史洪恒共出具各类鉴定文书8000余份,实现零差错、零失误,先后为100余起重大刑事案件指明侦查方向或直接锁定嫌疑人。

认真对待每一个现场,心里只有对事业的探索不倦

“我真想史大哥还能时不时鞭策、警示我。”同事王晨培回忆着,不自觉流泪满面。

2013年,刚入警的王晨培在对一起简单伤害案件的伤情进行鉴定时,因嫌疑人已经供述作案工具为起子,且和现场勘查基本相符,于是就推定起子为作案工具。在汇报时,史洪恒严厉指出了王晨培的逻辑错误,要求她必须尊重现场,从案发现场去判断作案工具、作案过程、作案人数,去还原现场,并此后时不时以此警示她。而王晨培也深受震动和启发,从此更加认真对待每一个现场,迅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法医。

新野县地处中部平原地区,四季分明,多发季节性干旱,农田多建有灌溉机井,同样因轻生跳井和失足坠井的人员较多。然而机井大部分直径50厘米左右、深约20米,打捞难度很大,往往只能采取拆除机井的办法,不但耗费人力物力,而且还花费时间长,甚至需毁掉周边大片的庄稼。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史洪恒一下班就到辖区机械制造厂请教,摸索着制作便捷打捞工具,最终成功设计一个类似抓钩的工具,十分钟内就能将机井内的尸体打捞上来,先后成功打捞各类尸体近二十具。

期间,史洪恒还结合实战,先后撰写出《伤情鉴定标准亟待修订》、《甲状腺危象急死颅骨成淡红色二例》等学术论文,在公安部鉴定中心举办的学术研讨中进行公开发表和集中研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