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男子14年帮13个家庭找回所丢孩子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8 06:18: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开着这辆“寻亲车”,冯建林在全国各地走过了14年

 

 

    在女儿丢失的14年里,冯建林到过多少地方、行了多少路程,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虽然每一次都是带着希望出发,又失望而归,但冯建林并不是没有收获,迟迟未能找到女儿的他,帮助13个家庭找回了丢失的孩子。

    因为疫情等影响,冯建林虽然不能去外地寻找,但他并未停下来。如今,几乎每天,冯建林都会抽出时间进行直播,他举着一块牌子,不厌其烦地向网友们讲述女儿丢失的过程。对他而言,多一位网友看到消息,便意味着多了一分希望。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2008年的第一场春雨后 他至今没有等到女儿回家

 

    2008年3月20日下了立春后的第一场雨,中午吃过饭后,9岁的冯云像往常一样离开家去学校。冯建林的所有记忆,都以那一天为分水岭,以前的记忆特别温馨,之后的每一天,都好像那天的雨,带着寒气。

    冯建林告诉记者,那天下午冯云去上学时没有带伞,妻子王俊霞担心女儿淋雨,就踩着下课的时间点到学校送伞,但左等右等不见女儿从学校走出来。直到校园里变得空荡荡,妻子才回家。

    “当时孩子妈妈回到家,女儿都还没回来,我们都以为她去同学家写作业了,直到晚上快七点,才觉得有些不对劲,我们全家人就出去找。”冯建林表示,女儿一直很乖,出去玩都会先跟家人说一声自己去哪里、什么时候回来。但是后来老师告诉他,冯云当天下午根本没有去上课,这让冯建林的心突然像是被揪了一下似的。

    冯建林回忆,那天晚上,雨越下越大,他们把孩子上学时所能经过的地方都找遍了。第二天天亮后,他联系了所有的亲戚朋友一同帮忙去找,小巷子、汽车站、火车站……该找的地方都找遍了,“这时候我们才意识到,孩子确实丢了,一个活生生的人突然之间就没有了任何音讯,我的脑子当时一片空白,整个人直接崩溃了。”

 

    小货车改装成“寻亲车” 车身贴满孩子的走失信息

 

    “过年的时候,带着孩子出去玩,她看到路边卖的盆栽,还念叨着让我们给她买一些。”冯建林告诉记者,由于平时他和妻子工作比较忙,担心盆栽买回去照顾不了,所以就拒绝了女儿的请求,懂事的女儿也就没再纠缠。

    在冯建林的脑海里,冯云蹦蹦跳跳走出家门去学校的样子仿佛发生在昨天,“那天,冯云梳着一条马尾辫,穿着一件紫色外套,橘黄相间毛衣、军绿色镶白条的裤子、红色旅游鞋,背红色书包……”

    冯云走失后,王俊霞在找寻女儿的路上,看到路边有人在卖盆栽,便挑了几盆带回家悉心照料,每每看到妻子王俊霞小心翼翼抚摸盆栽的枝叶时,冯建林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后来有人说,冯云走失当天在学校附近的一条小胡同里见到过她,旁边还跟了一个人。”得到此消息,冯建林做了一块“跪求目击人”的牌子,在那条小胡同附近跪了一个多星期,但并没有得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冯云丢失的信息,2008年4月,冯建林把家里的小货车改装了一下,在车身贴满了孩子的走失信息和照片。

 

    他行驶了20多万公里 结识了100多位寻亲人

 

    寻找孩子的路既艰辛又漫长,但是冯建林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不可能放弃的,孩子在等我,只要有线索,我就会去证实”。

    冯建林有三个孩子,冯云排老二。由于大女儿和小儿子还需要妻子照顾,2009年冯建林关掉自己经营的汽修店,带着妻子的期望,毅然踏上了寻女之路。

    “刚开始我开着车在太原寻找,但后来听到有人说,孩子可能已经被拐到其他城市了,我就开着那辆贴满孩子信息和照片的车去全国各地寻找。”冯建林说,在寻找女儿的途中,也遇到了很多丢失孩子的家长,要么孩子走失了,要么是被别人拐跑了,甚至还有从家里被偷走的。“有的家长放弃生意和工作去寻找孩子,有的家长因为忍受不了这种打击,出现了精神上的问题,我属于前者。”

    到后来,冯建林的车上不仅贴了自己家孩子的照片,也贴了别人家丢失孩子的照片。在冯建林看来,找一个孩子和找十个孩子,没什么区别。

    在寻子路上,几位家长相互为伴,吃最便宜的饭,睡在车厢里,夏天和冬天最难熬。“虽然问题接踵而来,但是我不能放弃,我不知道我的孩子在哪里,有没有被雨淋着,有没有饿着肚子,是不是没地方住?我一直坚信着,只要我继续向前,找到女儿的希望就会越大。”

    到现在,冯建林已结识100多位寻亲人,累计行驶了20多万公里,北到内蒙古,南到广东,西到甘肃,东到浙江,到过多少个城市,他自己已经记不清楚了。

 

    14年找回13个孩子 “我的孩子在哪儿”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有人建议冯建林在网上寻找孩子。2011年,冯建林做起了寻子网站,他将所了解到的寻子信息发在网站上,通过一年的宣传和推广,陆续加入进来的寻亲团越来越多,有找孩子的家长,也有找家的孩子。

    除了在互联网扩散信息,冯建林一行人,每到一个地方就会举行一次寻亲宣传活动。到目前为止,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冯建林组织的线上线下寻子活动共找到了13个孩子。“其中有一个孩子是我们在举办寻亲宣传活动的现场获得了线索,孩子就在距离现场几十公里外的一个村子里,经过DNA等技术手段比对确认后,家长将孩子接了回去。”

    一个个孩子的回归让冯建林看到了一丝希望,更加坚定了寻找女儿的决心,“每次看到别人的孩子找回来了,我都会为他们感到高兴,又有一个家庭不用再像我这样了,希望下一个找回的孩子是我家宝贝。”

    到2014年,冯建林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花掉了60多万元积蓄后,有朋友劝他放弃,他摇摇头拒绝。但朋友问他“你现在负债累累,就算找到了冯云,她的生活怎么办,你能给她什么”时,冯建林突然意识到,寻找女儿是一场持久战,要先让自己的生活回归正常,才有能力继续找下去。

    与妻子商量后,冯建林重新开始创业,“万一找到她之后,发现她生活得不好,我还可以给她提供帮助,给她幸福无忧的生活”。

 

    没有找回孩子 一颗心永远在吊着

 

    “大家好,这是我的女儿叫冯云,生于1999年11月2日,于2008年3月20日下午一点半从太原市矿务局建北街413小区去上学的路上丢失了,现在宝宝已经23岁了,如果你身边有2008年3月20日之后发现来历不明的女孩,麻烦你给我个信息,有可能你的一个线索就能让我们一家人回归正常的生活。”今年2月份,冯建林在一些社交平台注册账号,通过文章、视频、直播等方式发布寻亲消息。在抖音直播间里,每隔一段时间,冯建林就拿出写着寻女信息的牌子给网友们介绍,14年里,他收到过不少提供线索的消息,被失望与希望反复煎烤,“有人曾经给我留言说,在广州看到过有人带着一个孩子在摆摊,那个孩子看起来特别像冯云,我就跑过去求证,结果到了之后发现并不是”。

    如今,70后的冯建林头发已经全白了,他告诉记者,尽管每次提到丢失的女儿,家人的情绪都会比较低落,但他们还是会时常聊到冯云,“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所有家人的想法,悬着的一颗心,只有找回冯云,才能彻底放下来”。

 

    紧急求助可找“大象寻人”

 

    如果您有相关紧急求助事宜,可以扫描二维码,通过“大象寻人”一键报料,相关信息就会直达河南广电全媒体和相关政府部门。

    或在大象新闻客户端首页点击“热线”,不仅可一键咨询、求助,还能随时掌握事件办理进展。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