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隔离在上海方舱的19个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7 16:31: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赵丹/文  受访者供图

离开设置在上海浦东世博 H1 厅的方舱医院时,39岁的李乐一口气闷了一罐啤酒,庆祝自己可以回家。

(李乐喝啤酒庆祝回家)

因核酸检测异常,家住上海徐汇区的李乐成为首批进入世博 H1 厅的感染者之一,他的家人则作为密接者到酒店隔离。在方舱医院的19天,李乐当起了志愿者,帮助大家取餐、维持日常秩序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也借此机会思考沉淀,并全身心观察周遭的一切,以“小人物”的视角记录大时代。

(李乐在方舱做志愿者)

截至目前,上海本轮疫情仍在持续,新增感染者人数仍将处于高位,方舱医院被认为是上海抵御本轮疫情的一道重要防线。个体声音或许带给大家启示。在方舱19个日夜有何感受?4月17日,大象新闻记者采访了李乐。

进入方舱

李乐记得,因附近小区有确诊,3月10日左右,他所在的小区开始封控,一直到3月25日。

经邻居提醒,李乐决定出去采购物资。25日晚上8点左右,他拿着小区的出门证,骑着电瓶车跑了方圆三公里以内的五六家门店,最终花了 800 多块钱,买了一大堆蔬菜水果、肉蛋奶等食材。后来回想起来,李乐推测自己应该是在采购时“中招”了。

26日早上,李乐所在的小区再次封控。一大早,志愿者通知小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这次由10人混采改为一户一管。当天下午,李乐就接到疾控打来的电话,称他们一家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当晚医护人员上门再次进行分开复测,这次咽拭子和鼻拭子均做了。得知一家人核酸检测异常的消息后,李乐推测极有可能是自己,于是在家里也开始戴着口罩,即使睡觉也不取下来。

27 日一早,李乐接到去方舱隔离的通知,随后他的家人则作为密接者被送往酒店隔离。突如其来的变故令李乐的家人难免担忧,“我岳母的血压一下高到190。”

社区给李乐送来了防护服,并提醒他备好随身物品。因工作原因经常出差,李乐迅速打包好了行李。27日下午,作为本小区唯一一个核酸检测异常者,李乐前往设置在上海浦东世博 H1 厅的方舱医院。“车上一共23人,都是周边小区的居民。”

当晚7点多,李乐在方舱安顿下来,领了脸盆、毛巾等日用品,有了自己的代号“003”。他了解到此处刚刚改为方舱,所以环境、饮食保障各方面有待慢慢摸索改进,比如卫生间相对比较简陋,头两天吃饭不定时,但是从第三天开始步入正轨。

此外,李乐估计方舱有2600 至 2700 个床位,床位格局是按50×60排列,设置有护士站、医护人员休息区等,近 3000 人同居一室,场景壮观。

“我个人对这里的医护人员的能力非常认可,先后有三批医护人员入驻。第一批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用三天时间把方舱的所有流程打通,一切做到有条不紊。”李乐也体会到医护人员的用心,比如会给发热病例间隔两小时测体温,很关注大家的身心状态等等。

退热后做起志愿者

事实上,在进入方舱前,李乐已经出现了相关症状。

“3月27日中午吃饭时发现开始发烧,37度多。”27日下午从家里抵达方舱的路上,李乐感觉身体异常难受,在车上坐“卧”不安,除了发烧还出现了浑身酸疼等症状。到了方舱以后,28日晚上一测体温升到39.1度,但是体感还好,医生给李乐找了两片退烧药。服用后,李乐于29日凌晨醒来,发现自己大汗淋漓,发热、头疼、浑身酸疼的症状全部消失,只有身体感到疲劳。29日晚上,李乐开始感到嗓子异常疼痛,喉结位置又疼又肿。30日早上,嗓子疼痛的症状缓解,又开始大量吐痰、咳嗽,约一周后身体基本恢复正常。

(方舱医护给大家准备的药物)

进入方舱以后第五天,医护人员组织大家核酸检测,李乐的报告为阴性。

身体好转以后,李乐主动做起了志愿者,每天一早去帮大家领餐再一一发放,做核酸检查时负责维持秩序——他想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李乐老家在江苏徐州,在上海工作生活不到十年。平淡且幸福的小日子被疫情无情地打破、撕裂,尤其是自己成为亲历者,他也开始借此机会停下来思考沉淀,并观察周遭的一切人和事,从“小人物”的视角去记录大时代。

李乐观察到身边的感染者年龄不一,从二十来岁到六七十岁都有,大家的症状较轻甚至是无症状,“我应该是症状较重的。”

平时在方舱里,年轻人一般打游戏,年长一些的老人则刷刷短视频,还有些老人会打太极打发时间。而李乐自己除了做志愿者之外,每天坚持在方舱散步,其余时间用来线上工作。因为不断有亲友询问在方舱的点点滴滴,李乐开始尝试拍摄视频,会“采访”病友们的心得体会以及自己观察到的细节,目的是给大家一些警醒和启示,没想到发到个人视频号以后,很多视频的点击量达到10万+,仅评论就有1万+。

“上海会好的”

从3月27日进入方舱到4月14日离开,李乐在方舱待了19天,先后做过六次核酸,结果是阴—阳—阴—阳—阴—阴,满足了核酸连续两次阴性的出舱条件,并经过医护人员审核评估,可以回到家里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李乐是上海浦东世博 H1 厅第四批解除隔离的人。回家当天,他于下午1点30分开始排队,下午4点多到了家。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衣服塞到洗衣机,电话顾不上接,倒头就睡。”4月17日,李乐接受大象新闻采访时透露,目前他还在家里隔离,家人近期也会从酒店结束隔离回家,最令他感到欣慰的就是家人一切都好。因为此前采购了800多元的食材,社区也先后两次给他送去了大米、蔬菜等物资,所以吃饭上并不发愁。

(社区送的物资)

因为这次疫情,李乐也感受到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带来的温暖。“我昨天说家里没有纸巾了,在业主群里求助,很快就有人把纸巾挂我家门上了。”还有一次,李乐在群里提出用可乐换牙膏,很快有位邻居回复“不用换,我家有”。这些经历让他感慨到困难下大家的团结,“其实我所在的小区很普通,也并非什么高档小区,我也仅仅是在上海生活的外地人。”

所以,李乐也在积极帮助别人做些能做的事情。因为有了入驻方舱的经历,很多网友会向李乐讨教经验,询问病情发展、进入方舱注意事项等问题,他会耐心地一一解答。

截至目前,上海本轮疫情仍在持续,新增感染者人数仍将处于高位。据上海发布,4月17日上午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通报,4月16日,上海市新增3238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2158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截至4月16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有16例,1例33岁,其余均为老年人,最小的70岁,最大的93岁。有1例已全程接种疫苗,其余均未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作为一名在上海生活的普通市民,李乐最想说的是,大家团结一心共抗疫情,愿本轮疫情快快结束,相信“上海很快会好的”。

(应受访人要求,文中李乐为化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