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花粉过敏能打新冠疫苗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09 06:13: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花粉过敏能接种新冠疫苗吗?”正是柳絮和石楠花飞扬时,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又出现变异株,传染性强、隐匿性大,很多对花粉过敏的人对这个问题变得十分“敏感”,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 大象新闻记者 段晋哲/图

    出现变异株?

    是常见的事情

    此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介绍,关于新冠病毒新变异毒株XE,及其在传播流行范围、传染性、致病性等方面的相关研究一直在进行。“结合过去两年多对新冠病毒变异情况的研究和对这一类病毒的认识来看,新冠病毒的变异持续发生是常见的事情,在这方面我们有思想准备。”

    无论病毒怎么变异,常态化防控措施,包括“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广泛的疫苗接种以及群众落实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都能有效防止新冠疫情传播。

    密切关注新的变异毒株,包括诊断试剂能否灵敏地诊断出来,现在的疫苗能否有效地预防感染、预防重症、预防死亡等等,这些新的认识对于是否更新诊断试剂,是否更新疫苗,都会提供非常重要的科学依据。

    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

    不属于禁忌范围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有花粉过敏症的人开始有过敏性症状,这类人还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河南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疫苗主要有五种禁忌,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不属于禁忌范围。

    特别提醒大家,有三种情况,如果出现过敏,就不能打疫苗:

    ①过去接种过某一技术路线的疫苗,出现症状不能接种。

    ②对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当中的某种成分过敏,后续也不能接种。

    ③过去打过其他疫苗,出现严重的过敏性反应,也不能接种疫苗。

    特别提醒的是,接种疫苗时,如果正处在花粉过敏的急性发作期,尤其是出现了一些严重合并症的时候,建议缓种新冠病毒疫苗。

    ■新闻1+1

    让人一言“楠”尽的花

    其实还有大用处

    □大象新闻记者 谢昰炜/文 段晋哲/图

    “上班路上有一株石楠花,这个气味真让人上头!”“每次走过种植石楠花的地方,都感觉像是进了医院,那股刺鼻的消毒水味道,绝了!”

    每年4月份,是石楠花的花期,花团锦簇的它在这时迎来了自己真正的人间四月天。但石楠花散发出来的气味,却让许多人一言“楠”尽。被众人疯狂吐槽的石楠花到底是啥来头?石楠花产生出这种让人难以形容的气味会不会给我们造成危害?

    4月8日,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逯久幸博士介绍,石楠属于蔷薇科,是我国原产的一种植物,分布范围广泛。作为一种景观植物,石楠四季可赏——冬、春季节观叶,然后是花,到秋天还可以观果,从南到北都能看到它的影子。

    石楠花期一般是4月份到6月份,地方环境不同,花期也会有差别。石楠花开之后,会持续一个月左右,也就是说对这种气味十分敏感的人,还要再忍耐一段时间。

    “石楠花之所以会有难闻的气味,是因为花的挥发物里,含有带氨的有机物质。”逯久幸告诉记者,“我们都知道以前很多人会用氨水来消毒,所以很多人春天路过石楠花旁边会有种进医院的感觉。”

    另一方面,对于植物来讲,开花重要的目的是传粉,有了“消毒水”的味道,就能吸引来一些昆虫进行传粉。这种气味对于石楠来说,是它能够活下去的一种“武器”。

    “石楠花散发出的这种腥臭味,对人体本身是无害的,但是对花粉过敏或者一些特殊人群,闻到之后会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逯久幸说,石楠只有开花的时候,才会被大家疯狂吐槽它的气味。

    除了具有观赏价值,石楠还是一种非常好的抗污染、抗有毒气体的植物,比如在化工厂附近,有很多植物无法正常生长,但石楠却可以。此外,石楠的叶和根,在经过加工后,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春暖花开,对花粉过敏的人在这个季节开始变得“敏感”

    石楠花散发的气味让许多人一言“楠”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