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火焰蓝”7天坚守,助漯河临颍方舱医院安全开舱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08 18:47: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夏萍 通讯员 康飞 冯鹏飞/文图

“消防救援人员每天都对‘方舱医院’进行‘把脉问诊’,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为医院的顺利投入使用做出了积极贡献。”4月8日,记者获悉,在河南漯河市临颍县“方舱医院”,看着陆续入住的隔离群众,这里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临时搭建的居住场所,安全问题最为关键,消防的助力支援让他们彻底放了心。”

提前对接 研究方案倾心帮扶

连日来,随着漯河临颍县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方舱医院”建设随即提上日程。据了解,临颍县集中隔离点“方舱医院”项目,位于该县杜曲镇五一路南侧,项目占地221.5亩,建成后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共1667间,其中七个隔离区可容纳隔离观察人员1415人。

疫情就是命令,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冲锋号角。由于“方舱医院”建设时间短,消防安全面临较大风险挑战,这也成了漯河市消防救援支队刘成利支队长等党委成员,以及临颍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头等大事。

临颍县“方舱医院”于3月26日晚上正式动工。为确保场所消防安全万无一失,切实做到建设推进到位、消防安全配合到位、服务保障跟进到位,临颍县消防救援大队未雨绸缪,靠前谋划,成立“方舱医院”防火监督服务专班提前进入施工现场,为“方舱医院”建设中遇到的消防技术难题提供服务指导。

全程跟踪 主动上门精细服务

建成后的“方舱医院”,将会有成百上千的床位、纵横交错的隔板。医护人员、保障人员和施工工人等加起来有1000多人,特殊时期怎么让火情为零?作为防火监督服务专班负责人,大队长王安林压力很大。“像这样人员集中的地方,一旦发生火情,安全疏散是最大的难题。”3月27日上午,王安林在“方舱医院”施工现场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预留消防车通道、保持防火间距,确保逃生通道时刻畅通。

越是特殊时期,越能体现责任担当。“方舱医院”建设期间,防火监督服务专班重点对建筑材料的耐火等级、消防设施、电气线路敷设等方面提供消防专业技术指导和建议,对隔离病房等重点部位的床位设置、建成后用火用电等情况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3月29日上午,针对现场检查发现部分房间存在线路未穿管保护、未安装应急照明灯等消防安全隐患,他们立即提出整改建议,现场盯着工作人员将隐患排除。

在做好防火监督服务工作的同时,临颍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站有针对性地制定“方舱医院”灭火预案,对其内部基本结构、重点部位、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的数量与位置进行掌握;对消防水源的分布、消火栓等进行了详细地熟悉和查看,确保一旦发生意外,能够严格按照预案进行紧急处置。

贴身防护 确保医院安全运营

“医疗器械临时拉接的电气线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医用酒精、强氧化剂等易燃易爆危险品是否限量并单独存放?”“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前,消防宣传人员要求现场负责人一定要开展岗前消防安全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悉消火栓、灭火器的位置并熟练掌握使用方法,以及发生火灾后如何引导隔离人员安全疏散。

从3月26日晚到4月1日“方舱医院”部分区域投入使用,临颍县消防救援大队不敢有丝毫的马虎,指导“方舱医院”按照要求配齐消防设施器材,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建立微型消防站,针对检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形成专题报告报送临颍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解决,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方舱医院”的顺利投勤,安全运转。

大疫当前,责任在肩。接下来,临颍县消防救援大队还将采取微信、微博、抖音等线上“云宣传”的模式,对集中隔离点医护、安保、保洁、患者等人员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培训,确保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会报警、懂疏散;持续参与“方舱医院”的消防安全管理,提升集中隔离点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的能力水平,确保“方舱医院”的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能够为辖区‘方舱医院’消防安全保驾护航,是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责使命,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漯河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刘成利表示,他们将始终保持向险而行的忠诚本色,用执着、无私、担当的精神,充分诠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消防力量,让“火焰蓝”的旗帜在防疫战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