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世界自闭症日 | 郑州市公交“康复课堂”开课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02 21:59: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卢怀涛  赵涌涛

“这是雨刷器,红色那个叫安全锤,按下这个黄色按钮,可以发出声音,也可以用来寻求帮助。”4月2日是第十五个世界自闭症日,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郑州公交第二运营公司四车队联合郑州市厚德康复教育中心,共同将公交车打造成孤独症“公交康复课堂”。

6名儿童在康复教师、志愿者的帮助下,进行公交车乘车流程练习。在现场还有一位特殊志愿者——智商120的高功能孤独症人士。

 郑州孤独症“公交康复课堂”将定期开课

“这是公交站台,如果乘公交车你就在这里等车。”志愿者朱曼洁和高小蕾耐心地带着孤独症儿童认识公交车,了解车上物品的用途。

“尤其是对孤独症儿童来说,他们不太容易与人沟通,害怕陌生的环境,他们能多走出家门一次,就多了一个了解世界的机会。”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人道救助志愿者连祥工介绍,为孤独症患者创造一个无障碍出行、就学、就业、就医、社区融合的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大象新闻记者发现,在“公交康复课堂”内,有一些装在蓝色信封里的信件,这些信件是孤独症患者的家长写给社会公众的。

“交通出行是孤独症人士未来独立生活的重要环节,因此我们很早就帮他们提高出行能力。但障碍是伴随孩子一生的,训练和支持也伴随一生。不仅需要家庭、学校、社区共同促进,更需要您的帮助。”在信中,一位孤独症患者的家长期待社会环境的改善,能让更多孤独症孩子享有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生活。

“当孩子有进步时,请给予鼓励与表扬:您的鼓励是孩子最需要的‘良药’,当他做出正确的行为时,您可以说,你真棒!”一位孤独症患者的家长在信中给出公众与孤独症患者相处的建议。

在未来一周内,这辆K97路公交车将成为“蓝色信使”,为公众传递孤独症儿童的故事,车上的蓝色信件乘客可以自由取阅。今后,郑州孤独症“公交康复课堂”将会定期开课,帮助孤独症儿童透过公交车窗看多彩的世界。

孤独症的另一面:“我是阿斯伯格,但也可以过得很不错”

孤独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在活动现场,大象新闻记者遇到了一位高功能孤独症人士——26岁的志愿者小张。

“具有与自闭症同样的社会交往障碍,局限的兴趣和重复、刻板的活动方式,在分类上同属于自闭症谱系障碍,但又没有明显的语言和智能障碍,这是对阿斯伯格综合征的基本定义。”小张是阿斯伯格人士,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上幼儿园时,我就明显感觉,自己和其他人不太一样。现在看来,主要可以概括为不会社交、爱好狭隘、刻板行为三个方面。”

“我感受不到社交的乐趣,在幼儿园里,我像一个旁观者,不能理解为什么其他人凑在一起说话,会那么开心。”

“我拿捏不好社交的分寸感。我会将脑子里的想法对大街上的陌生人一通乱说,完全不管对方想不想听。上初中时,因为不知如何表达对外表可爱女生的喜欢,我直接抱着女生亲,妈妈告诉我这样不好,但我却不懂哪里不好。”

“爱好狭隘和刻板行为也一直纠缠着我。我对普通孩子喜欢的五彩绘画不感兴趣,荒凉萧瑟的黑白场景却让我沉迷。当我长大后,父母对我说,我小时候去公园每天都走同一条路线、玩同一个玩具,如果有人先玩了,我就干等着什么都不干。看动画片时,我总是将同一集看好多遍,和人说话时会像复读机一样,不断重复同一个话题。”

除此之外,小张的运动能力和感官感受也和普通人有差别。

“我四肢不协调,平衡感很差,直到现在,我还是会在略有起伏的地面上摔跟头。我的先天语言能力也很差,还记得参加幼儿园讲故事比赛时,我因为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而被迫请假。”

“我的智商120,记忆力奇好,在没有专门背的情况下,我能记住全班同学的学号。至今我还记得十几年未联系的小学同学的电话号码。”

当然,在一些方面,小张能比普通人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