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超高人气对应极低中签率 茅台新电商平台意欲何为?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02 21:58: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连日来,围绕茅台的热议不断,一方面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3月31日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茅台营收再创新高,达1061.9亿元。另一方面则是刚刚上线的茅台新电商平台的“i茅台”,上线三日申购人数均超过了220万人,而与超高人气相对应的则是极低的中签率,在不少门店都存在数万人抢三五瓶茅台的情况。茅台何时会降温,其新电商平台究竟是在抑制炒作还是在添柴加火呢?

【聚焦1】
实现日赚1.4亿元的“小目标” 贵州茅台年收突破千亿元

3月31日,贵州茅台发布了2021年年报。作为中国白酒的一面旗帜,贵州茅台一直以来都备受瞩目,其最新发布的2021年财报更是引发了行业关注。

贵州茅台财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收1094.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8%;

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60亿元,同比增长12.34%;其总资产也达到了2551.68亿元,同比增加19.58%......

可以说,贵州茅台财报的信息量很大,去年,贵州茅台不仅年收首次突破千亿元,成为中国白酒上市企业中,唯一实现这个目标的公司,更是实现了让不少企业难以企及的日赚1.44亿元的“小目标”。

记者留意到,根据目前已经披露2021年财报的几家A股上市白酒企业中,贵州茅台在营收和净利润上,都超过了五粮液、舍得酒业和泸州老窖三家白酒企业的总和。

对于贵州茅台的表现,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并不感到意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茅台能够取得这么好的业绩增长,说明了对于中国经济以及消费市场来说,白酒板块始终是一个值得信任、业绩很稳定的一个板块。

【聚焦二】
茅台酒的毛利率高达90%以上 高价格并不是因为成本高而是“品牌

茅台被称为A股的股王,是众多大型投资者重仓的股票,在沈萌看来,这是有它的原因所在的。很多投资者将茅台作为一个投资标的,因为茅台体现出了成熟产业、成熟企业在经营上的稳健,在获利能力上的平稳,波动范围相对较小,同时也表现出了较高的成长速率,虽然可能在营收和净利润上,并没有像科技企业产生非常高的速率,但是如果把时间周期拉长,它的表现还是非常的稳定。

“细看贵州茅台财报,茅台的整个毛利率特别是核心产品已经达到了90%以上。”沈萌表示,如此之高的毛利率意味着生产茅台酒和销售茅台酒的成本只占营业收入当中很小的一部分,其高价格更多的是品牌所带来的附加值。

沈萌坦言,这在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其实贵州茅台在做的研发创新意义不太大,“也就是说,贵州茅台酒的品质,并不是因为它的成本过高,或者说它的原材料成本是非常高。其价值完全是靠茅台这个品牌所带动的消费者心理的预期认知。”在沈萌看来,对于贵州茅台来说,它的品牌以及消费者对于茅台品牌的认可,是茅台在市场竞争中最大的护城河,其它白酒品牌是很难能够挑战茅台这个优势的。

【聚焦三】
数万人抢三五瓶酒 茅台新电商平台是抑制炒作还是添柴加火

就在贵州茅台财报公布的同一天,茅台旗下电商平台“i茅台”数字营销APP正式上线试运行,上线首日申购人数超过了220万人,第二日超过了230万人,第三日更是超过了240万人,而与超高人气相对应的则是极低的中签率,在不少门店都存在数万人抢三五瓶茅台的情况,以贵州茅台虎年生肖酒为例,4月1日郑州一门店的投放量仅4瓶,但申购人数却有21582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也正因此,茅台的这个新电商平台也引发了不少人的质疑:茅台上线新电商平台到底是抑制炒作还是添柴加火?

对此问题,沈萌表示,茅台推出的自有电商平台出发点应该是好的,因为毕竟在流通市场当中,茅台一直在被热炒,茅台也希望通过自建电商平台,来有意打击流通市场当中炒作的现象。“从茅台的角度虽然有这样良好的愿望,但是实际上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仍然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比如说在‘i茅台’上的投放量,和投放的品类,以及在电商平台上的投放这一形式,是否会和传统的经销商体系的利益产生这突,其实都有可能会影响到电商平台的发展”。

与此同时,沈萌观察到,从目前在“i茅台”上所投放的茅台酒品类来看,初期是选择了一些可能在市场上销售量或者说是影响力并不是非常好的品类,对此,他推测茅台此次再涉足电商市场,是采取了一种试水以及循序渐进的方式,“当然茅台应该也不希望电商平台对于传统的经销体系产生更大的冲击。所以我想对于茅台来说,应该在一个更长的周期之内去观察茅台的电商策略”。

【聚焦四】
茅台自有电商平台上线后 是否会调整第三方平台的投放比例

记者留意到,早在2014年,茅台就已经尝试成立自营电商体系,不过上线后却成为黄牛囤货的又一聚集地。茅台此次上线的“i茅台”,区别于上次的电商平台,并不直接销售茅台主力产品500ml飞天茅台酒。不过,记者留意到,消费者通过“i茅台”可以跳转12家第三方电商平台,抢购500ml飞天茅台酒的飞天茅台酒。

茅台自有电商平台上线后,是否会调整第三方平台的投放比例也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而对此问题,沈萌预测茅台未来很有可能会调整第三方电商和自有电商之间的分配比例。

“茅台毕竟只有在自己的电商平台上,才可以做到通过向市场放量,甚至是直接向消费者放量来调整流通市场价格波的效果。”在沈萌看来,把更多茅台酒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销售的话,第三方电商平台便可能会采取囤货压货的方式,激起市场流通渠道中价格的提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