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有“颜”又有“智”,机场高速郑州南站升级揭秘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02 14:36: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夏萍

郑州南收费站是省会的“南大门”,代表着郑州市的门户形象。

4月2日,记者获悉,近日由中原高速航空港分公司负责实施的机场高速航空港分公司郑州南收费站治堵改造工程主体部分按期完成,其中,多项全省首次,开创了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新模式。

“无岛化”布局,优化通行环境,提升通行效率

在传统的收费站车道设计中,收费岛是保障安全、渠化交通、放置机电设备的一种“硬隔离”措施。如何在不增加用地面积情况下,保障通行安全,改善通行环境,是“去岛化”设计和实施的关键。

基于以上考虑,分公司通过多方论证,大胆设计,拆除部分安全岛,利用标线和弹力柱的“软隔离”方式,打破原有车道布局,取消4个收费岛,车道宽度由3.2米拓宽至3.6米,既优化了通行环境,提升了通行效率,又为以后更加智能化的“自由流”通行奠定了基础。

此外,在“去岛化”设计的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郑州南站物理通行能力,分公司创新设计理念,因情施策,将原有6个收费岛宽度由原来的2.2米分别缩窄至0.5米、1.2米、1.8米,节约出的占地空间增设了2条入口车道,再加上一条潮汐车道,至此,郑州南站由改造前的8条入口车道,增加至11条入口车道,收费站入口通行效率提升了30%以上,整体通行能力大幅上升。

科技创新,提高交易成功率,降低特情发生率

记者了解到,郑州南收费站日均ETC车辆占比约80%左右,为提高ETC车辆的通行效率,降低特情发生率,我们在入口ETC车道首创采用“一主一备”的“双天线布设模式”,有效提高了ETC交易成功率。双天线模式开启后,ETC车辆交易成功率高达99.3%,特情发生率降低至0.7%,通行效率提升30%。除此之外,分公司通过反复精调天线交易区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去岛缩岛”后相邻车道间的天线抗干扰问题。

截至目前,郑州南收费站治堵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结束,改造后一方面可以提高ETC车辆通行效率,优化司乘朋友们的通行体验。另一方面,郑州南收费站治堵改造工程完成后,入口理论通行能力由现在3600台次/小时,提升至4800台次/小时,通行效率提升约33%,完全能够满足未来三年车辆增长通行需求。同时,郑州南站的迭代升级,为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无人化值守和更加智能、安全、高效的“自由流”通行,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