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解决食品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河南开“药方”:支持兽用抗菌药替代产品应用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02 10:44: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去年,农药残留超标占总不合格的15.02%,兽药残留超标或检出禁用兽药占总不合格的12.20%。那么,兽药残留超标的“解药”在哪儿?

4月1日,记者了解到,河南发布《农药兽药使用减量行动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将加强兽用抗菌药使用风险控制,支持兽用抗菌药替代产品应用,为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开出“药方”。

为何水产品中会被检测出兽用抗菌药?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其中涉及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管城分公司销售的、来自郑州市中牟县盛源水产店的冰鲜海鲈鱼,河南大哈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郑东新区商都路分公司销售的、来自河南小丁商贸有限公司的鲤鱼,分别被检出恩诺沙星残留量、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除此之外,记者梳理发现,近日山东检出19批次食品不合格,均为农兽药残留超标;去年5月,重庆13批次食品农兽药残留超标不合格,去年4月,山东24批次食品不合格,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

为何食品中会被检测出兽用抗菌药?

“动物、鱼类和人其实是一样的,不可能保证不生病,养殖户为了保证它们吃得好、吸收好、长得壮,都会用到兽药。但是考虑到他们生活的场所比较密集,动物一旦生病,传染速度会比较快,所以养殖户会在第一时间用医药学手段把动物的病原控制住。”中国药学会高级会员、河南工业大学副教授杨硕晔介绍称,此次抽检测出的地西泮则是镇静类药物,具有镇静、催眠、抗焦虑等作用。鱼类中检出地西泮,可能是为降低新鲜活鱼对外界的感知能力,保证其经运输后仍然鲜活而违规使用。而检测出的恩诺沙星是抗菌类药物,用于治疗动物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超标一般涉及牛蛙、乌鸡、贝类、鱼类、猪肉等。

河南发文提出,支持兽用抗菌药替代产品应用

近日,河南发布《河南省农药兽药使用减量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兽用抗菌药减量行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等一系列举措。其中提到,将加强兽用抗菌药使用风险控制,支持兽用抗菌药替代产品应用。那么,兽用抗菌药的使用情况如何?替代产品在普及时有何难点?

对此,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兽医处负责人耿飞介绍,目前兽用抗菌药能占到养殖场所有用药种类的50%以上。“在当前无法全面禁止兽用抗菌药的背景下,国家对部分促生长类抗菌药物使用的禁止及限制,对兽用抗菌药规范使用起到了积极的改善作用,但超剂量使用兽用抗菌药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

耿飞表示,兽用抗菌药目前有很多的替代产品,如兽用疫苗、微生态制剂、中兽药、抗菌肽、多(寡)糖类、酶制剂、酸度调节剂、益生菌、益生元等。但是由于这些替代产品特异性差、治疗周期长、成本高等原因,在实际推广应用中存在一定难度。

加快研发新兽用中药 对减抗达标养殖户给予政策倾斜

药效能不能提高、成本能不能减少?这是普及兽用抗菌药替代产品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耿飞坦言,面对推广兽用抗菌药替代产品的普及应用问题,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将从监管、研发新药等方面做出努力。

“首先要加强兽用抗菌药监管,通过强化全链条监管和使用风险控制,严禁超范围、超剂量用药,同时加快研发新兽用中药,对疗效确切的传统兽用中药进行‘二次开发’。”耿飞介绍,除此之外,他们还将通过科普宣传规范用药知识、轮换用药原则、精准用药方法等,提高从业人员规范用药意识和水平,并积极引导养殖场(户)及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人员正确选用替代产品,在涉农项目申请等方面,对减抗达标养殖场(户)给予政策倾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