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大规模留抵退税开始实施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02 05:04: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作为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力度空前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将从4月1日起实施,各类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将获得实打实的现金流支持。4月1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税务系统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举措以及税费支持政策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确定的时间表,从4月1日开始,河南税务部门将集中退还微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推出105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将着力进一步宣传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展示好税收改革发展成效,进一步加大税收普法宣传。”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邓峻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税务总局将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确定为“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

    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曾昭利介绍,今年,河南省税务局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两批推出5类20项105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后续将根据新情况新需求不断完善。

    具体包括:对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有诉即办;加快推动智慧税务建设,进一步便利办税缴费;针对大企业、中小微企业、自然人等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分类办税缴费服务;落实第二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推动“一网聚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贷”等“四个一网”建设等。

    “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的生力军。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河南税务部门推出的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中明确,将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配备首席税务服务官。

    大规模留抵退税4月1日起实施

    作为今年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最重要内容,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让众多企业感到振奋。 记者了解到,河南大规模留抵退税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河南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浩波介绍,今年全国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远超2021年的1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我省退税减税规模也将大幅增加。

    河南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刘召表示,目前,省税务局已组建了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专项工作组,组成综合协调、收入核算、风险防控等7个职能组,并详细制订了纳税服务、宣传辅导、督察督导等有关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我省4月1日开始集中退还微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5月1日开始集中退还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完成小微企业存量留抵退税。7月1日开始集中退还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10月1日开始集中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12月底前完成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

    据悉,河南税务部门将持续简化流程,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将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