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价格普降仍然租不出去!郑州租房市场有点“冷”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4-01 14:15: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燕子丹

按照租房市场的惯例,春节过后会是租赁市场的“小阳春”。但是,最近不少郑州市民却向记者反映,今年租房市场格外冷。3月30日,大象新闻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内的金成时代广场、南刘庄新区、谦祥万和城等租房聚集地,探访房屋租赁情况。

房东:价格普降仍然租不出去

“不应该啊?按理说,我的房子就在地铁五号线附近,周边市场、医院啥都有,从去年10月空租以后,到现在手上两套房子八个单间只租出去一个小隔断单间。”

家住郑州市姚砦金成时代广场的孙先生,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2006年底城中村拆迁后他分到了三套安置房。半年过去了,其中两套房仍然无人问津。“每天在楼下等着租户来问不是长久之法,实在没办法就只能交给托管公司了。”孙先生说。

在这期间,孙先生也去问过中介,有托管公司表示,如果租金降到2500元,他们可以考虑托管。

“我的房子每套面积大概100平左右,为了方便出租装修成了4个隔间,往年小隔间每月1100左右,大隔间每月在1500左右,一套房子全租出去一个月就是五千多块。”孙先生说,托管公司给的价格跟他的心理预期完全不符。往年这个时候早就租出去了,现在小隔间600-800都租不出去,两套房子空着,相当于损失了大几万。

在郑州西四环的谦和万象城,房东吴女士也很心烦。她说,自己的房子是一套小三居,面积约为105平方米。因为不想把房源交给中介多过一道手,就选择自己直租。

“前几年房租是每月2300元,现在2000块钱都租不出去,问的人都很少。”吴女士说,与以往相比,除了房子不好租外,租客也比较“挑”。比如,会问“装修得如何”“物业费贵不贵”等,有一点不满意就没有下文了。“以往都是房东说了算,现在不一样了,得看租客的脸色”。

据了解,郑州西四环一带由于靠近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等高校,又有不少写字楼,租房市场一直处于饱和状态。但由于近几年疫情管控越来越严,有租房需求的学生都封在学校无法出来,周边的租房市场自然显得冷清。

在南三环紫荆山南路的南刘庄新区,原本热闹的租房信息处门可罗雀。

“别提了,原来这小区的房子很抢手,合同到期以后马上就能续接上。”正在门口等待房客的厉奶奶对记者说。“这一段儿时间不知道怎么了,降了三四百块钱都不行,从年后开始就没多少租客来问了。”

 中介:人少了 房多了

“当前租房市场确实很冷清,房源多、佣金低、租客要求多。很多房东都是拆迁户就靠收房租生活,一直租不出去他们只能降价。”郑州高新区一位房屋中介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租房市场遇冷是多方面原因。房子空置率高,再加上返郑人员与往年相比有所减少,供大于求自然不好出租。经历了2016年的郑州“拆迁潮”后,很多新房已经交付,导致这边的租金很难上涨。

 通过探访,记者发现郑州金水区、高新区等租房热门区域,与往年同期相比,一居室的房子普遍降价10%以上,有些房子降价超过20%。

中介王经理说,目前郑州房屋租赁市场维持低迷最主要的原因是受疫情的影响,人口流动降低。大量租户滞留家乡未返回居住地,需求下降供给却不变,甚至因为退租而增加。“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整理退租,就我们这一小片儿地方一天退十来套房子。”

业内人士:生活成本增加 难以留住人口

“郑州的产业结构相对薄弱,符合高端人才相匹配的工作和高薪资岗位相对较少,相对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来说有一定差距。”河南环球世纪不动产总经理徐中强对记者表示,这几年多重原因叠加,让很多人选择离开。

“尤其是前几年城中村的改造,拆除了大量便宜的一到两人住的小房源,把在城市落脚的年轻人都赶到公寓或是小区中。这些人群薪资本身就不高,相当一部分还要支付房租,自然留不住人。”徐中强说,疫情让不少郑漂选择了放弃,再加上近几年大批的楼盘交房,房源市场已趋于饱和,自然就会出现租房遇冷的现象。

“或许房东不愁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房东内卷的时候了。”徐中强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