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买口罩为何不能刷医保卡?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31 19:38: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疫情常态化下,口罩是家庭的必备品,为啥不能刷医保?”近日,郑州市民向大象新闻反映他在药店买口罩遇到的一幕。

医保卡到底能不能买这种生活必须品?很多人都有疑问,针对这个问题,记者也走访了多家药店,并向主管部门进行咨询了解。

药店明确:口罩不在刷医保范围

“不能刷,口罩是医疗器械,不在刷医保范围内。”3月31日,在郑州一家药店里,记者刚提出疑惑,药店老板立刻给出答案。

或许是咨询的人比较多,为了省事,药店老板特意在店门口摆了一个货架,上面明确注明“此柜不予刷医保卡”,货架上有酒精消毒液、医用洗手液、碘伏等外用消杀类,也有医用口罩、棉签等。

在距离不远的另两家连锁药店,工作人员直接表示,全河南药店卖的口罩,不管是不是医用类,都刷不了医保卡。

记者在一家药店张贴的“郑州市医保政策宣传栏”看到,关于医保支付在定点零售药店内可使用范围清晰写着,在药店购买的药品、食健字号保健食品、经卫生部门批准的消杀类用品,家用医疗(保健)器械及医用耗材等,均可刷医保卡。

“虽然这上面是这样写的,但是咱省市医保系统里没有这一项,如果你刷了就是套刷,为了这点子钱,搁不住违反规定。”一药店老板表示。

多省市出新规 将医用口罩纳入医保卡范围

口罩为啥不能刷医保卡?这个争议由来已久,疫情之下这两年,多省市也有出新规,将医用口罩、新冠抗原试剂盒等纳入医保范围。

3月25日,在“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规定,新冠抗原检测项目及相应试剂纳入沈阳市医保目录管理范围,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且在药店购买械字号医用口罩也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早在2020年,西安市人社局发布公告《西安将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12个诊疗项目和医用耗材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其中医用耗材里防护服、隔离衣、普通护目镜、R95口罩、N95口罩以及其他医用口罩均在医保报销范围内。

另外,山东、云南等地方,按照国家和当地医保局关于社保卡医保个人账户刷卡范围的有关规定,参保人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口罩的,如属于一次性医用材料或医疗器械(食药械字、药监械字)范围,可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还有一些地方,疫情严重时期,医保局政策松动零售药店可以售卖部分医疗器械,比如口罩、酒精消杀类用品,但是待疫情常态化后,很多省市再次恢复执行原规定。

我省会将口罩纳入医保吗?

由此可见,在药店买口罩能不能刷医保卡,还和当地的具体政策有关系。比如2021年1月份,南京市医保局回应市民关切时指出,根据国家及相关政策规定,公共卫生费用和与疾病无直接关系的相关消费,不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口罩为个人卫生防疫物资,与疾病治疗无直接关系,目前不在医保目录范围,需要参保人员自费购置。

但可以预见的是,近两年疫情常态化下,政策也在逐步松动,多地正逐步将口罩、消杀用品纳入医保范畴。

那么,我省会参考其他省份做法,将口罩纳入医保个人支付范畴吗?

3月31日,记者向省医保局咨询此事,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口罩确实不在医保范畴内,目前也没有计划纳入医保。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