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黄山遗址出土玉石器相关遗物数万件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31 11:07: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赵涌涛

今天上午,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审结果出炉,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成功入选。同时入选的还有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等。

一个月内连获学界三项重磅荣誉

最近一个月来,南阳黄山遗址可谓曝光率十足。3月14日,它入选由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华夏考古》杂志主办评审的“2021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3月18日,该遗址再次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评审的“2021年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此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评审。

“等结果的时候很紧张,现在结果出来了特别激动。”黄山遗址项目负责人马老师告诉记者,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每年考古成果的精彩体现,是田野考古工作服务公众,回报社会的重要平台。评委来自政府、学界、媒体等领域,兼顾权威性与普及性。此前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禹州钧窑遗址等皆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5000年前的玉石加工基地长啥样? 

“黄山遗址在我们的史前遗址里是极其罕见的,相当于一个文化大叠层。”据马老师介绍,黄山遗址距今4000-7000年,横跨仰韶、屈家岭、石家河文化三个时期,每个时期都保留下来较为丰富的遗迹、遗物,可以说在这里能够看到“一眼三千年”的盛况。黄山遗址中的玉石像是一根线,串联起遗址数千年的历史,是众多发现中最重要的部分。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的黄山遗址,西南距中国产玉名山——独山约3公里。考古工作者在黄山遗址发现了中国目前最早最大的玉石加工基地。

截至2021年9月,黄山遗址已经出土2.3万余件遗物,石制玉石工具和玉石制品占绝大多数。其中一件制作玉石的工具磨石墩,上面绘有褐红色人物劳动图、卧猪、兰草写意图,堪称绝品。

遗址中生产玉石器的“厂房”遗存十分丰富。黄山遗址发现了仰韶晚期(距今5000年左右)的长方形房屋遗迹,可细分为“前坊后居”一室一厅式大型建筑和中型“坊居合一”单间式建筑。专家推测,此时的玉石器制作应该属于家庭作坊的模式。

以上发现填补了中原和长江中游新石器时代玉石器手工业体系的空白,与制骨遗存一起,为探索当时手工业生产专业化和社会分工提供了重要线索。

另外,黄山遗址中还首次发现了中原地区史前码头性质的遗迹,与自然河、人工河道、环壕一起构成了水路交通系统,体现出古人对水资源的重视和利用能力。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按时代早晚顺序)

1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

2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

3 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

4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

5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

6 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

7 陕西西安江村大墓

8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9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10 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