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黄山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31 11:05: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小玉

3月31日上午,大象新闻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结果发布,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成功入选。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宣布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

(按时代早晚顺序)

1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

2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

3 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

4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

5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

6 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

7 陕西西安江村大墓

8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9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10 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

3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形式在京举行。经项目汇报、综合评议,评委投票选出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是我国早期人类起源、史前文化与中华文明发展、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进程的生动诠释,展现了绚丽多彩、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风采。

宋新潮表示,考古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蓬勃发展。国家文物局近期将印发实施《“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聚焦重大历史问题攻关力争取得新突破,落实“先考古、后出让”制度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大力发展科技考古促进现代科学技术在考古中的应用,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不断壮大专业力量,深化国际考古合作交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据悉,终评会评委通过抽签方式从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柴晓明、陈星灿、董新林、高星、杭侃、霍巍、李伯谦、李让、李水城、李新伟、刘庆柱、栾丰实、宋建忠、宋新潮、孙华、王巍、王炜林、信立祥、闫亚林、张建林、赵辉(按姓名拼音排序)等21位评委,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山西大学、云冈石窟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文物报社、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和单位。

本届评选推介活动共收到32个参评考古项目,经过初评、终评等环节选出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