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本轮疫情为何多无症状感染者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30 06:06: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连续几天本土新冠病毒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感染者多于确诊病例。

    为什么无症状感染者持续大量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传染力?无症状感染者增多,是不是更难防控了?郑州本轮疫情有啥特点?还需要做几次核酸检测?

    【权威解读】

    无症状感染者居多背后有仨原因

    “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是本轮疫情的明显特点。”3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特点不仅与病毒本身有关,也与及时筛查、尽早发现感染相关,更与疫苗接种密切相关。

    首先与奥密克戎变异株自身特点有关。“新冠病毒变异株传染力增强,物极必反,其毒性也相对减弱。”张伯礼解释,来自其他国家的奥密克戎毒株与德尔塔毒株的病死率分析结果显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的病死率下降,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性不及其他毒株强。

    “尽管如此,无症状者也不能掉以轻心。”张伯礼提醒:一是虽然无症状,但是仍然有传染性且隐匿性更强;另外今天是无症状,明天也许就有症状了。对一般无症状者重点在隔离观察,主张使用中成药早期干预,一是控制其不出现症状,尤其是不转为普通型;二是促其核酸早日转阴。

    无症状者多,也与早期筛查、早发现有关系。“疫情出现后各地均进行了大范围筛查,由于早发现,不少患者尚在感染初期,未出现感染症状。”张伯礼说。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居民已大规模进行了疫苗接种。”张伯礼解释,人群的机体免疫力普遍增强,因此表现为无症状者居多。

    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无临床症状表现,但能够通过核酸检测发现其体内带有病毒的核酸,具有一定的病毒载量,一样具有传染力。

    对此,张伯礼表示,必须进行快速严格的流调溯源工作,关键是快,早发现、早隔离。

    “本轮奥密克戎导致的疫情已经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并且存在多元传染途径,因此流调工作艰巨复杂,需更加严格仔细,不仅要关注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一般接触者,还要考虑病例前期是否存在传播链,尽可能找到无症状感染者。”张伯礼说,用最短时间找到全部无症状感染者,彻底阻断社区传播,才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据科技日报

    郑州做几轮核酸检测 需要多部门综合研判

    目前郑州疫情有什么新的变化和特点?有哪些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细节需注意?大象新闻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卫健委、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专家解答。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还要做几轮核酸检测?

    需要做几轮大面积全员核酸检测?是否有一定的规律和安排?对此,河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没有统一标准,这个过程中,需要卫健、公安、通信、大数据等多部门联动,综合研判。

    啥是社会面清零?

    社会面清零可以说是疫情防控过程中一个关键信号。

    啥是社会面清零?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介绍,新增病例都是在隔离管控人员和封控、管控区域发现的,就叫作社会面基本实现清零,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发现可疑病例同步启动核酸检测

    “快”字是整个疫情防控的关键,疫情发生以后,第一个24小时非常重要。

    3月27日,河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次专题会议提到,要抓住黄金24小时关键期,加大对新发现病例的深入流调,对密接、次密接和高风险人员做到“应隔尽隔、应管尽管”,确保快速阻断病毒传播链条;要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严格标准规范,优化服务保障,确保管得住、服务好、不外溢。

    据了解,一旦发现可疑的病例,在初筛的过程中就要快速做到至少三项,其中就有核酸筛查。

    首先是同步启动流调工作,对病人、密接、密接的密接,还有风险人员开展流调;其次是在过程中一定要同步启动管控人员的转运、集中隔离、核酸采样检测和社区风控、管控的工作,流调过程中确定一个密接、确定一个密接的密接,就及时转运,另外就是同步启动核酸筛查工作。

    分类实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对于核酸检测的频次,根据情况不同,筛查频次也不同,有封控区、密接人员等重点人群一天一检,此外也有三天两检,五天三检。

    河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次专题会议也提到,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要突出防控重点、敏锐感知风险,加大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核酸检测、环境检测力度,分类严格落实“一天一检”和“五天三检”制度,加强风险人员检测追踪,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另外要不断巩固、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确保最大程度防止疫情输入,确保一旦发现疫情燃点,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最佳防控效果。

    ■新闻1+1

    河南将为戴口罩专项立法

    餐饮从业者工作时必须戴口罩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将成为法定义务,继福建之后,河南也将为佩戴口罩专项立法。3月29日,《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规定(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

    都有哪些人需要戴口罩?对此,《规定(草案)》明确,从事加工、制作、传菜、配送、外卖等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在工作时应当规范佩戴清洁口罩,佩戴口罩应当遮住口鼻;当口罩出现脏污、损坏、异味等情况时,应当及时更换。

    《规定(草案)》同时明确,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的,应当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餐饮服务提供者其从业人员累计三人次以上受到处罚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可当场作出处罚。

    《规定(草案)》指出,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或者悬挂本规定,制定相应管理制度,并接受社会公众、行业协会以及新闻媒体对执行本规定的监督。

    记者留意到,去年《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正式施行,这也是全国首个与佩戴口罩有关的地方专项立法。其实,不仅是福建,此前,北京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需佩戴口罩便写进了《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