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32名遇难者身份全部确认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29 07:35: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月28日下午5时,“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举行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对搜寻最新情况进行发布。

    继续搜寻遇难者遗骸遗物和飞机残骸

    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救援进入第八天,消防救援队伍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搜寻遇难者遗骸遗物和飞机残骸。28日,大型机械对核心区坠机点进行深土层作业,为防止可能残存的航空器燃油、润滑油、液压油、压缩气体等易燃易爆气、液体导致火灾风险,消防救援启动了现场安全监护方案,从外围消防车集结区铺设了两条长约2公里的供液水带干线到核心区域,准备了中高倍泡沫和释放器具,设置了防御阵地,同时布置三个流动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小组持续开展可燃、有毒气体浓度检测。

    连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按照现场搜救组指令,先后组织900余人次开展地质勘探、边坡监控、施工作业、现场协调等工作,出动小型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平板车、吊机等设备30余台,累计投放竹排9000余片,在核心区及周边区域总体开挖土方量17000立方米。28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又投入80余人,大型装载机2台,14米长臂大型挖机2台,小型装载机、挖机6台。按照民航部门划定的作业范围,继续挖掘飞机残骸和其他物证。

    132名遇难者的DNA比对工作已完成

    发布会上,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物证技术处处长刘开会介绍,事故发生后,公安部立即制订了遇难者个体识别工作方案,搭建了遇难者身份识别DNA专项比对工作平台,组织全国20个省区市公安机关,采集132名机上人员生前DNA样本和亲属DNA样本。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派出30人专家组赶赴现场,与广西200余名公安刑事技术人员一起,开展现场勘查工作。28日上午9时许,确定最后一名乘客身份。机上132名遇难者身份全部确认。

    两部黑匣子的译码工作正在进行中

    民航局航空安全监察专员、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介绍,到27日上午为止,失事航班的两部黑匣子均已找到,相关译码工作正在进行中。但是大型空难调查仅依靠黑匣子提供的数据往往不足以还原事件全部真相,因此在推进译码工作同时,民航局还在尽最大努力收集尽可能多的飞机残骸和与事故相关的视频、目击信息,对已找到的残骸进行分类整理、分析,对视频拍摄者与目击者进行访谈,对视频拍摄设备、时间、地点、拍摄角度进行分析,一旦调查取得重大进展将及时公布。

    累计找到飞机残骸和碎片36001件

    朱涛介绍,目前,事故现场核心区挖掘、遇难者遗骸收集、飞机残骸清理工作正按照科学、严谨的工作原则有序开展。事故核心区地质灾害应急监测设备安装投用后,指挥部组织对核心区地质灾害风险、不稳定斜坡开挖风险进行了重新评估,制订了后续大型挖掘机械进场参与作业的工作方案,拓宽通往核心区的外围便道。截至28日12时,搜寻人员累计出动15640人次,对核心区和周边重点区域进行反复搜索,累计搜索面积约37万平方米,找到飞机残骸和碎片36001件。在核心区外围区域,除部署拉网式人工搜索外,还组织了5个无人机航拍搜索组,累计搜索面积954.6万平方米。

    事故区斜坡等区域安装专业监测设备

    桂林理工大学教授吕玉增介绍,3月23日,组织地球物理探测仪器设备进入飞机坠落核心区进行探测,使用探地雷达、电测深等测定飞机撞击对浅部岩土层破坏,以及飞机残骸的分布情况,于24日完成数据处理、解译,基本掌握了飞机残骸在地下的大致分布和深度,为研究制订核心区域开挖方案、开展搜寻工作提供支持。

    吕玉增说,飞机坠落区两侧存在高陡坡,山体斜坡受客机坠落冲撞和搜寻开挖等影响,部分表层岩土结构变松散,斜坡稳定性变差,在降雨等因素的影响下可能会出现崩塌、滑坡灾害。已对事故区斜坡和高陡的道路切坡安装专业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斜坡的动态变化,及时预警避让,保护救援人员的安全。

    遗骸、遗物目前由梧州市殡仪馆妥善保管

    朱涛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8日12时,累计接待遇难者家属626人,组织遇难者家属累计809人次到事故现场悼念。目前,遗骸遗物移交方案和分类移交标准正在逐步完善。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钟畅姿介绍,遇难者的遗骸、遗物目前由梧州市殡仪馆妥善保管,将根据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她说,事故发生后,梧州市抽调医护人员、心理专家等1180人组建心理援助队,按照一户一策一专班的原则,及时提供心理、生理健康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家属的合理需求。据央视新闻

    ■谣言溯源

    借“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造谣传谣

    2713个网络账号被处置

    记者从国家网信办获悉,“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广大网民密切关注救援进展和事故原因调查。但是,个别网民却借此散播网络谣言,造成恶劣影响。国家网信办指导多家网站平台,对网上传播的关于MU5735的谣言进行溯源。

    经查,各网站平台相关网络谣言首发情况如下:

    1.关于“东航客机引发山火视频”的网络谣言

    2.关于“MU5735坠毁第一视角影像”的网络谣言

    3.关于“东航上百亿巨亏 压缩飞机维修费用”的网络谣言

    4.关于“某公司7名董事在失事飞机上”的网络谣言

    5.关于“‘神预言’3月底有坠机事件”的网络谣言

    6.关于“杨丽萍经纪人是‘唯一没有登机乘客’”的网络谣言

    7.关于“坠机原因”的网络谣言

    以上网络谣言均已被及时清理,首发账号已被相关网站平台依法依约予以关闭禁言处置。

    据了解,腾讯、新浪微博、字节跳动、快手、百度、哔哩哔哩、小红书、知乎等网站平台,对借东航客机坠毁事故造谣传谣、散布阴谋论、调侃灾难等违法违规信息和账号从快从严处置。

    截至目前,共计清理违法违规信息27.9万余条,其中谣言类信息16.7万余条,处置账号2713个,解散话题1295个。

    下一步,国家网信办将继续督导网站平台,切实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及时处置相关违法违规信息和账号,引导网民客观理性发声,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