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闻后续|郑州向中牟持续输水,第三处漏水点仍在抢修中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25 21:31: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梁新慧

中牟县城连续8天降压供水事件,经大象新闻独家报道之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3月25日,大象新闻记者获悉:自3月24日上午9时郑州开始向中牟县城应急输水后,已将连续两天持续供水,中牟县城缺水局面得以极大改善,而郑州主城区用水不受影响。与此同时,省市南水北调系统正在全力抢修第三处故障点。

(通过新敷设的57米管道,为中牟输水)

自2016年以来,南水北调主干渠从20号口门开始,经过长距离输水管道向中牟县城供水。该供水管道故障发生后的3月22日,接到中牟县政府求援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立即做出安排,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连夜制定方案,指派郑州三强市政公司施工队抵达现场,从郑州城市供水主干管敷设一条临时管道与中牟县供水管道进行联通。

这条郑州城市供水主干管,就是2019年8月10日通水的郑州市重大民生应急抢险工程——东周水厂调水工程。

该工程管线从航空港区一水厂(水源仍为南水北调)引出后,向东至万三公路,然后沿着万三公路一路向北,进入郑东新区科学大道综合管廊后向西延伸,最终抵达终点龙湖外环。这条输水管道全长48.6公里,管道直径1.4米,每天引水规模10万m³。

“这条输水管道途经万三公路与商都路交叉口,并在此处设有分水口。通过该分水口,向东敷设57米长的管道,就和中牟供水管道连通。3月24日当天向中牟县城输水2.9万m³,25日又向中牟县城输水2万多m³。在原有管道故障抢修完毕之前,我们会持续向中牟县城输水,输水量会保持在2万m³以上。”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为中牟应急输水的管道)

东周水厂调水工程的水,原本用于郑州城区,每天向中牟输送2万多m³水量之后,郑州主城区居民用水是否会受到影响。

“目前处于春季,供水高峰季节还没有到来。此次向中牟县城应急输水,不影响郑州主城用水。”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这位负责人说。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经过近七年的发展,南水北调已经成为郑州城市供水的主力水源。

据郑州供水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市南水北调系统全力支持郑州市取用南水北调水源工作,南水北调向郑州航空港区一水厂、港区二水厂、刘湾水厂、白庙水厂、柿园水厂、罗垌水厂等多个取水单位供水,目前在郑州市主城区总供水量中,南水北调水源占比93%以上,极大地改善了郑州市饮用水品质。

为中牟输水的南水北调管道,何时能够修复?

据悉,故障发生后,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维修单位河南省水利一局和中州水务控股有限公司,昼夜不停进行抢修。期间,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指挥抢修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抢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经过各相关单位共同努力,先后克服了邻近西气东输管道交叉工程施工作业受限、地质土层流沙严重、土层含水量大等不利因素,2处故障点已于3月19日抢修完毕,目前第3处故障点仍在紧张抢修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