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说点看法丨因工作变胖是不是“工伤” ?你有没有越忙越胖?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23 15:27: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冬天春天没感觉,一到夏天就EMO。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最近又胖了不少,这个夏天又将告别库存已久的小裙子,那么,因努力工作造成发胖算工伤吗?”近年来,不少人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凌晨才睡觉,工作越来越忙,身体却越来越“胖”。近日,有不少网友向大象新闻热线询问称,因工作原因导致了肥胖算工伤吗?建议上班以后发胖也算做工伤......在记者采访中,不少人都表示上班后确实发胖不少,那是什么原因导致上班后发胖呢?职场肥胖算是工伤吗?

上班一年胖10斤 你有没有越忙越胖呢?

人为什么工作越累,越容易发胖?

对于这个问题的关注,一直以来热度不减。记者注意到,早在几年前,网上就曾疯传过一张工伤申请单,当时引起大家热议的主要原因,是这张申请单上的申请原因,写着“过劳肥”。

据当事人对伤害经过描述,“自入职5年以来,996的工作模式让我亚历山大,经常熬夜加班,陪吃陪喝,从130斤的小鲜肉变成了200斤的中年油腻男,引发女友不满......希望领导给予一个月的假期,用来减重,瘦个几十斤再回来上班。”

无论是网络调侃,还是确有此事,“过劳肥”这一话题已经成为热议的话题。

90后的陈翼告诉记者,自己在工作的第一年便胖了10斤,而究其原因是因为上班之后,工作比较繁忙,不能按时按点吃饭,经常都是晚上很晚才顾上吃饭,并且缺少锻炼的时间,因此才会“越忙越胖”。

陈翼的烦恼,不少人都遇到了,记者在走访中,众多年轻人都表示自己也是越忙越胖。

因工作变胖 究竟是不是“工伤”

因工作变算工伤吗?这一问题同样引发了不少人的热议。

对此,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李照告诉记者,根据我国《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一般意义上的工伤是指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的事故伤害;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

“视同为工伤的情况有一种是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李照告诉记者,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因工作原因受伤一般要求的是显性的伤害,肥胖本身很难被认定为因工作原因“受伤”。

那肥胖是否属于职业病呢?一般情况下,符合法律规定的疾病才能称为职业病,《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由此可见,肥胖本身也不属于“职业病”范畴。

“但是如果因为肥胖引起的心脑血管等疾病在劳动者工作时突然病发导致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这种情况视同为工伤。劳动者的近亲属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或工伤保险基金承担相应的赔付责任。”

为什么上班会容易发胖呢?医生为你解答疑惑

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发胖呢?为什么上班会容易发胖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代谢外科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胡扬喜告诉记者,肥胖的原因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种是原发性肥胖;第二种是继发性肥胖,因为一些疾病导致的肥胖,第三就是一些基因缺陷引起的肥胖。

“我们90%以上的人都属于原发性肥胖,包括产后胖、熬夜胖、压力胖等等。原发性肥胖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和遗传有关系,另一方面就是和生活习惯有关系。”胡扬喜表示,原发性肥胖的人吃进去东西,就容易转化成能量和脂肪储存起来,导致肥胖。另外,就是吃的热量太多了,热量过剩消耗的小于我们摄入的最终的导致肥胖的发生。

“对于肥胖来讲,基因的作用和生活习惯的作用各占一半,也就是说,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好,也是导致肥胖的很重要的原因。”胡扬喜说,“对于职场人来说,熬夜加班、长期压力过大,身体会分泌出一种皮质醇的激素,能够增加对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食物的渴望,久坐不动、缺乏锻炼,长期以往,人的基础代谢率慢慢下降,消耗热量的能力也跟着降低。”

一口饭菜咀嚼15下再下咽,可以减慢消化吸收的速度

如何防治肥胖的发生,胡扬喜认为,预防肥胖,控制热量的摄入比运动减肥更重要。

“未胖先防。我们需要管住晚餐,晚上代谢较慢,吃得过多,就易长胖。餐前喝一碗汤,吃一个水果,一口饭菜咀嚼15下再下咽,这样可以减慢消化吸收的速度。同时,每天坚持走一万步,每周最少两次有氧运动,每次90分钟左右。”

“一定不要吃那些市场上所谓的减肥产品,会让你越来越胖,日常应坚持低脂低糖低热量高蛋白饮食结构。”胡扬喜说,“肥胖是一种疾病,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于肥胖的防治来讲,预防大于治疗,因为肥胖一旦发生,很难逆转。研究显示,对于重度肥胖通过非手术的减肥成功率不到1%。”胡扬喜说。

除了“过劳肥” 颈椎病、肩周炎这些“职业伤害”你遇到了吗?

当前,由于信息化办公的迅速发展,长期伏案、保持一个姿势不变等,不少年轻白领患有颈椎病、肩周炎、职业性腰背痛等疾病,颈椎病已经不仅仅是老年人的高发病,也成为30岁左右年轻人的常见病,甚至包括一些在校学生。

记者了解到,各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独特的职业病,一些行业的从业者积劳成疾、工作压力过大、长期处于辐射环境、喝酒应酬步入了“三高”人群等等,可称为“隐性工伤”。

李照告诉记者,只有属于《职业病分类和目录》里规定的职业病才可以认定为工伤,比如长期处于噪声辐射分成等环境里患上的疾病,典型的有尘肺病等。其他情况的“职业病”因工伤认定缺乏可操作性,“隐性工伤”鉴定为工伤的难度非常大。

你是从事哪些工作,你从事的行业有哪些“隐性工伤”,你认为哪些看不见的“职业伤害”应该纳入工伤,欢迎留言一起聊一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