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2岁老人楼道内迷路 邻居姑娘找遍全楼送回家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23 10:27: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陈柯旭/文图 视频 王珍珍/剪辑

3月19日,在河南郑州某小区单元楼内,一位92岁的老人外出散步时,意外迷了路。家住同单元的90后姑娘王芬在电梯里遇到了老奶奶,一番交谈后得知老人住处,将其安全护送回家后,王芬又跑遍全楼寻找老奶奶丢失的小推车。“邻居姑娘找遍全楼送迷楼老人回家”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关注。3月22日,在刚刚结束的正能量评选中,90后姑娘王芬入选正能量人物,天天正能量将联合大象新闻·东方今报、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为她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电梯内遇迷路老人,热心姑娘找遍全楼送其回家

“我在20楼等电梯的时候,门一开从里面出来一个老奶奶,我看着她自己一个人,出去看了两眼又返回电梯里,我就问她‘奶,这是20楼,你上几楼去’,老人告诉我说她找不到家了。”王芬告诉记者,自己本是湖南人,不擅长河南话,但怕老奶奶听不懂,还是想着法子用不标准的河南方言和她交流。几经询问,得知老人住在2楼,便立即将其送回家。“电梯到8楼停了一下,奶奶立刻问我‘是到我家了吗?’我当时看着老人紧张无措的神情,太心疼了。”

“到家后,老奶奶突然想起来她小推车不见了,特别着急,一直念叨着,我怕她再自己出来找车迷路,我就给她说‘奶,别着急,我给你找。’”王芬不放心老人自己在家,便给朋友打电话希望能看护一下老人,她去找车。

“当时脑子里就想着不管咋样,都要把车子找到。”因为不确定小推车在什么地方,王芬先跑到小区里找了一遍。”外面没有找到,我就拐回来,从一楼开始,一层一层的找,最后在六楼处找到了奶奶的车子。”

“奶奶看到车子特别高兴,拉着我让我到家里歇歇,真的跟亲人一样,我心里特别暖,看着她笑,我觉得一切都特别值。”

为平凡人的善良点赞,90后姑娘获天天正能量奖

“天天正能量”在王芬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楼道里,丢失了推车的92岁老人正因迷路发愁。萍水相逢,出于心疼,她跑遍全楼找到推车、送老人回家。窄窄的楼道里,她真诚而热情的心,让水浓过了血,也让善良超越了亲情。方言不通,但关切不会被阻隔。她的激动和老人的笑容,让我们看到了一场双向的感动。”

得知获奖后,王芬表示,感谢阿里天天正能量的肯定与支持。“我最开始的初衷就是单纯的记录一下,没想到能被这么多人关注,我也希望大家偶然间遇到的时候,都能够伸出援助之手,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其实每个人都会变老,我相信等我们老了以后,遇到困难了,也会有这样一个人出现。”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大象新闻·东方今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知名公益项目。项目成立于2013年,至今已经运作八年多,以“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为宗旨,通过奖励小而美的凡人善举,唤醒人心,激励善行,推动社会向善向暖,让好事传千里,让好人马上得好报。至今已发放奖励金额9000多万元,有上万名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获奖,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成为人们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影响和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向善看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