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实验室再“上新” 还有4个席位将花落谁家?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23 05:40: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的创新版图再添科研“利器”。3月22日,3家省实验室、13家省中试基地和15家产业研究院集中揭牌。而在去年,河南相继揭牌了嵩山、神农种业、黄河等3家省实验室。至此,河南省实验室总数已达6家。“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建设10个省实验室,还有4个席位,将会花落谁家?□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靖雯

    第二批省实验室名单

    龙门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樊会涛

    由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牵头组建,依托洛阳市、河南省科学院、中信重工等相关单位参与建设。

    实验室围绕国家“制造强国”战略,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重大需求,重点在智造基础、先进材料、高端基础件、智能系统、成套装备等智能装备领域五方面开展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研究,建设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何季麟

    依托郑州大学牵头建设,与三门峡市政府合作共建,有研科技集团、中原黄金冶炼厂、河南豫光金铅集团等相关单位参与建设。

    实验室面向国家关键金属原料安全保障与高端材料自主供应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关键金属基础与交叉科学、关键金属资源与材料战略、关键金属提取与纯化、关 键金属材料与靶标、特色关键金属产品、金属循环与材料再生等6个研究方向,着力解决关键金属领域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改平

    依托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牵头建设,省农科院、河南大学等相关单位参与建设。

    实验室面向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超级疫苗、抗体与蛋白质药物、免疫检测与诊断技术、食品安全、生殖免疫与动物性别控制等5个研究方向,努力实现新冠肺炎、非洲猪瘟等重 大疫病免疫机制和疫苗创制核心技术突破,引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以及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世界一流的现代免疫领域创新平台。

    刚挂牌的3家省实验室进展如何?

    记者从三门峡市科技局了解到,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建设已经全面启动。

    三门峡资源富集,物华天宝。目前,已发现矿藏66种,其中黄金、铝土矿、煤炭是三大优势矿产资源,黄金远景储量1000吨,储量、产量连续35年居全国第二。

    记者了解到,中原黄金冶炼厂是目前国内知名的专业黄金冶炼、精加工企业,采取世界先进水平的“富氧底吹造锍捕金”技术,拥有世界最大的底吹熔炼炉,国内最大的制酸装置,年处理混合金铜矿150万吨,综合回收金、银、铜、硫等有价金属,打造成为亚洲最大的黄金综合回收基地。

    河南豫光金铅集团突破并形成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先后主持和参与了100余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获得科技成果近200项,专利300余项。“双底吹连续炼铜”新工艺的成功应用,实现了连续进料、连续吹炼,基本解决了铜冶炼低空污染问题,对世界铜冶炼工艺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目前,三门峡市同郑州大学已经达成共建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框架协议,计划引聚以院士团队为主体的100人左右的高层次研发队伍。《实验室筹建方案》经省政府审批后,校地双方将逐步加大研发投入,将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建设成为支撑三门峡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同时,三门峡鼓励重点企业申建“国字号”“省字号”创新机构,如依托中原黄金冶炼厂的省级黄金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推动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聚焦人与动物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需求,其中,以微量、精准、安全为特点的“超级疫苗”研发方向引人注目。超级疫苗不仅防疫精准,而且性价比高。据悉,目前已有新冠、猪瘟、新城疫、禽流感四类超级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正在建设中的龙门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围绕时间节点细化分解时间表、任务图,压实责任,明确分工,确保实验室顺利推进、按期建成、早日投用。

    还有4席位,谁距离最近?

    “力争实现我省国家实验室建设零的突破。”日前,《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提出这样的目标,还要加快建设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争取嵩山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分支机构(基地)。

    记者了解到,国家实验室是面向国际科技竞争的创新基础平台,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核心支撑,是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是目前我国实验室的最高级别。

    省委工作会议以前瞻30年的眼光,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十四五”期间,我省要创建1个国家实验室(基地或分支机构),新建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10个省实验室,优化整合省重点实验室体系。

    目前,河南已揭牌6家省实验室,也就是说,还有4个空缺。

    记者梳理发现,省食品实验室已被列入谋划建设名单,漯河已确定搭建“1+5+N”的实验室框架,科研团队已初步组建。

    2月15日,河南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创建河南省仲景实验室。

    今年,洛阳市科技工作的预期目标中提到:将在遗传罕见病、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片等领域培育3个省重点实验室。平顶山将争取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实验室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序列,建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河南省实验室,新建一批省、市重点实验室。

    可以说,省实验室就是国家实验室的“后备军”。全省各地都在科技创新方面打出“组合拳”,4家省实验室席位最终将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