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一社区书记兼职美食主播捧火多个快关门小店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21 16:03: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吃口馍,来个小鱼,再整口汤顺顺,老带劲儿啊!” 杨志斌一边品尝着美味,一边面对镜头和网友分享着感受。看着他面前的焦鱼丸子汤,不少手机前的网友留言:“馋哭了”。杨志斌这位“兼职”美食主播的自费探店,捧火了郑州上街多家受疫情影响面临关门的小店。而连续俩月下班后的“逛吃”,让这位原本自律的社区书记像吹气球一样胖了10斤多。虽然在为如何减掉身上长出来的肥肉烦恼,但望着重新“燃起”的城市“烟火气”,杨志斌笑言自己再胖10斤也没问题。

受疫情影响小店濒临关门 因为一次探店逆袭成网红店

趁着给顾客盛汤的间隙,丁言望了望门口排队等候的顾客,心里盘算着得赶快寻找地方租一个更大点的店面。就在一个月前,她还在为没有顾客而苦恼。

丁言的老家是周口淮阳的,2020年6月她在郑州上街开了一个十平方左右的小饭馆,主营陕西擀面皮和淮阳老家的焦鱼丸子汤。虽然用的都是真材实料、味道也不错,但受疫情等影响,去年以来丁言的小店生意一直都不怎么好,她甚至已经做好了准备关门的打算。

转变是从一条抖音视频开始的,2月24日,一位名叫“小城烟火”的抖音博主发布了一条来丁言小店的探店视频,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从第二天开始,便有不少顾客来到店里,点名要吃她家的焦鱼丸子汤。

“真的是没想到一条抖音会引来这么多顾客。”丁言从顾客那里她了解到,他们中不少人都是刷到了那条视频才来的。看到小店生意火爆,有临近商户询问丁言找美食博主来探店花了多少钱,她则尴尬的表示,自己一分钱也没花。

事实确实如此,“不仅来探店没收我的钱,来的时候他吃的焦鱼丸子汤和肉夹馍也都是他自己掏钱买的。”

社区书记“兼职”美食主播 捧火多个快关门小店

被捧火的不止丁言所经营的小店,在过去2个多月里,还有多个快要关门的小店也都因为“小城烟火”的探店视频成为了网红店。

“牛小七炒酸奶”便是其中之一,在“小城烟火”探店后,这家小店迅速成为了上街的网红店。“之前刚开业的时候,生意也挺好的,但是去年经历暴雨和疫情后,生意便一天不如一天了。” “牛小七炒酸奶”店主陈琳告诉记者,此前她已经准备如果到夏天生意还不是太好,就将店转让出去了。

和丁言的小店一样,在“小城烟火”来探店的视频发布后,店里的客流明显多了起来。“现在每天的客流量是我刚开业的时候的好几倍”。陈琳表示,除了上街本地的顾客外,还有不少临近的荥阳和巩义的顾客,“他们都是刷到抖音后来的,很多都是一次买一二十份带走。”

而捧火这些小店的抖音博主“小城烟火”,其实是一位“兼职”的美食博主,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街道盛世社区书记。

“我们社区位于上街区的经济中心,辖区多以商超、餐饮、服装鞋帽、教育以及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小商铺为主。经历汛情和疫情后,辖区各类企业商户普遍遭遇困境。”谈起在下班时间“兼职”美食主播探店一事,杨志斌坦言,春节过后,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餐饮业逐步回温,但他们在走访中发现辖区里的不少小店却未能及时走出低迷状态。“对于商户和企业遇到的困难,社区应该在关键时候帮他们一下,拉他们一把。”

自费探店俩月吃胖10斤 笑言再胖10斤也没问题

“我在做探店的同时,不仅带领网友们品鉴了我们辖区的特色餐饮美食,也是在为餐饮企业‘打气’。”看到辖区街面上的小店生意冷淡,杨志斌坦言,自己心中很是难受。

为了能进一步的推动辖区小餐饮店的复苏,杨志斌就开始尝试着学习其他美食博主进行探店,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探店视频发出后,效果会这么明显。因为没什么经验,最初看了很多别的美食主播的视频,模仿别人是咋探店的。

虽然做足了充分准备,但在拍第一期探店视频的时候,一两分钟的视频依然拍了三个多小时才拍成,而剪辑则又用了四五个小时。“现在已经很顺畅了,拍一条基本上半个小时就搞定了。”

如今,杨志斌已探访了30多个小店,每次他推荐的美食都会引来众多食客打卡。“我推荐的都是我吃着味道不错的,之后才会推荐给网友们”。

别人探店都是吃喝免费还收费,但杨志斌不仅不收费还自掏腰包支出了1000多元买饭菜。不仅如此,探店俩月多,让这位原本自律的社区书记像吹气球一样胖了10斤多。虽然在为如何减掉身上长出来的肥肉烦恼,但望着重新“燃起”的城市“烟火气”,杨志斌笑言自己再胖10斤也没问题。

持续加大对餐饮行业政策扶持力度 让城市烟火气更“燃

没有餐饮业“五味烹调、三鲜蒸炸”的烟火气,城市的生机也会暗淡几分。记者了解到,为推进餐饮店的复苏,今年以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都加大对餐饮行业政策扶持力度, 助餐饮业渡难关。

记者留意到,为助力中小餐饮企业纾困,今年1月份,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支持中小餐饮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对餐饮行业造成的影响,明确了减免房租、依规缓税、发放2000万元餐饮消费券等十项措施,帮助中小餐饮企业解难纾困,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紧接着,上街区也专门出台了《上街区助企增效十条激励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助企增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郑州市针对餐饮行业的扶持政策上进行了再加码,明确积极帮助辖区受灾严重的中小餐饮企业申请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等。

“街头的这些餐饮小店虽小,但作为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背后却肩负着一个个家庭的生计。 ”上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店虽小但能量巨大,持续加大对餐饮行业政策扶持力度,助力这些中小餐饮店的发展,能有效推动经济的全面复苏。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中小餐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负担,激发发展活力,,让城市烟火气更‘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