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楼市新政出台10余天 市场升温明显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9 19:22: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阮海峰 张攀 文/图

3月1日,郑州出台了19条房地产调整政策。作为一个常住人口1260万、面积7567平方公里的“新一线”城市,郑州这次楼市新政多次冲上热搜。半个多月过去了,市场反响如何?

持币观望:关乎钱也关乎信心

最近,刘嘉瑄不断接到中介打来的电话。

“基本都是在说现在利率下调,郑州新房房贷利率最低5.37%,正是买房的好时机。”刘嘉瑄没想到,这些频繁的电话以及利好消息,反而让自己有些心慌。

4年前,刘嘉瑄大学毕业后来郑州做销售,一直租房住。租房久了总是希望自己能赶紧“上车”。

“真正等到房贷利率降低了,我买房的纠结和压力反而更多。”刘嘉瑄说,他心里有个矛盾:政策宽松后,房价会不会闻风而涨?如果房价上涨,买房压力会超乎预期。如果房价继续下跌,那此时买房是不是在高点?

刘嘉瑄的犹豫看似也不无道理,毕竟在郑州新政出台之前,楼市数据并无回暖迹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21年8月份,郑州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已连续6个月环比下跌。安居客监测数据显示,郑州市新房市场2月成交均价为11500元/平方米,与1月相比下降3.16%,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下降了27.19%。

此外,易居研究院百城库存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2月,郑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仅为11.5个月,但是到今年2月,去化周期已达到21.9个月。

“还是希望等市场趋稳,我手头就这么多资金,不能一次性全押上。”刘嘉瑄告诉记者,这次还是想再观望一下。

房产经纪人尚尚(左)带领客户看房

提前购房:新政出台是“上车”好时机

“3月1日下午,当我在看到新政的消息,愣了几分钟。我第一反应是担心,如果这么有力的措施还没有带动楼市的热度,那在郑州做房产中介真的没有前景了。”在郑州从事多年房产中介工作的尚尚告诉记者。

尚尚见证了郑州楼市的辉煌和低迷。2018年底,尚尚趁着当年楼市火热,入行刚半年,他就在22岁生日那天贷款买了一辆奔驰轿车,并且和朋友一起创业开了一家房产中介店。而近两年业绩惨淡,门庭寥落。去年年底,房租到期,尚尚核算了收益和成本,最终关停了店面。如今的他只能寄身于其他房屋中介“共享办公”。

“新政颁布,我松了一口气。”尚尚说,从3月2日上午8点开始,他的微信没有停过,不停弹出客户发的信息。本来手机是一天充一次电,那天他充了两次,临到下班手机又没电了。“新政发布,也让许多人的购房计划提前了”。

3月2日下午,尚尚接到了一个大单,顾客老蒋是周口人,看中了北龙湖的龙之梦一套价值550万的房子。新政出来后,老蒋和家人直接从老家开车赶过来,当场就交了首付款定下了房子。

不只有老蒋,在郑州打拼多年的李林伟上周刚刚入手了中原福塔附近一个楼盘的新房。 他告诉记者,新政的出台,就是“上车”的好时机。

从数据层面来看,自3月1日楼市新政实施以来,郑州房地产市场明显升温。据郑州360房产网提供的数据,初步统计,3月7日-13日郑州商品房共计成交2203套,环比上涨17.24%;二手房共计成交1306套,环比上涨24.62%。具体到区的二手房成交数据:金水区成交267套,中原区成交163套,二七区成交153套。

记者观察

当前政策“暖风”不断,郑州楼市成交量并没有想象中那样一飞冲天,但也有了明显起色。可以理解,信心这事,并非一两天就能筑牢,我们看到的是:一方面咨询量和市场活跃度明显提高,另一方面购房者也更趋于理性。这次政策调整方向很明晰,直指刚改刚需一族,对于126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而言,这个群体应有不少存量。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郑州楼市或如眼下的季节,已经踏入了稳步回暖的门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