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首家省实验室进入快车道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9 05:32: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嵩山实验室招聘现场  资料图片

    3月15日下午,首批11家省实验室基地揭牌。其中,“河南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设立了2家研究基地和1家成果转化基地,分别是嵩山实验室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研究基地、中国电科27所研究基地和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成果转化基地。

    进入3月,嵩山实验室开启第二次公开招聘,先后放出两波招聘公告,其中招聘科研人员100人。这次招聘诚意满满,有高效、灵活、规范的人事管理制度和人才激励体系,还提供全方位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保障体系。广纳人才的背后,是实验室科研项目已定,计划年底招满。这也意味着挂牌运行8个月的嵩山实验室,悄悄驶入建设的快车道。□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靖雯

    “内外兼修” 5个月三发“求贤榜”

    2021年7月17日,嵩山实验室正式挂牌。作为省级实验室的“头号工程”,嵩山实验室的起点、定位都很高: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结合河南省中长期发展规划,致力于建成国家信息技术创新高地,打造国际一流新型科技创新平台、国家前瞻性产业孵化平台。

    最新发布的2022年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名单中,嵩山实验室规划总建筑面积约9.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数据科学与先进计算、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网络与信息通信、空间智能等专业实验室。

    “硬件”比拼上,“山”字形的主体结构在中原科技城核心区正加紧施工。“内功”修炼上,嵩山实验室挂牌3个月就开始招募科研人才,计划到203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信息技术领域科研平台,形成不少于3000人的科研团队。

    记者注意到,3月1日,嵩山实验室发布2022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面向社会招收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共计118人,其中科研人员100人,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

    3月9日,嵩山实验室再次发布招聘公告,面向7月底前毕业的应届硕士生、博士生,招聘人数并未注明。

    这两波招聘,招收的都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测绘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量子信息等专业的科研人员。

    年底将招满100名科研人才 多了更欢迎

    时间回到去年10月,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嵩山实验室首次公开招募314人。3天时间,收到近300份国内各大知名院校博士生、硕士生的求职简历。

    根据人才层次,招聘的薪资待遇也有所不同,学科领军类50万~60万一年,技术骨干类30万~50万一年,技术研发类10万~30万一年,还享受省市、中原科技城相关人才政策。

    很多人都关心,首次招募人才成果如何?

    “经过几轮选拔,符合条件的第一批已经入职了,还有一部分是校招,一毕业就可以入职了。”3月16日,嵩山实验室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首次招聘离实验室所需人才数量还有很大距离。

    频频招揽科研人才,背后是嵩山实验室科研项目已定。

    目前,嵩山实验室已初步确定了四个研究方向:量子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解决行业应用内生安全问题、实现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近期,将围绕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晶上系统与软件支撑环境、内生安全的云原生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研制、网络空间安全治理体系构建及关键技术研究、量子信息基础软硬件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边缘智联计算融合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等五大科研项目发力。

    “这次社会招聘加校园招聘,计划年底招满科研人员100人。如果超过100人,只要优秀,我们也更欢迎,因为科研任务比较紧,科研人员比较缺。”该工作人员透露。

    集聚效应凸显 大院大所、头部企业抛橄榄枝

    为什么选择嵩山实验室?

    记者在招聘公告中看到,嵩山实验室目标定位高,参照国家实验室建设标准,采用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由院士团队领衔。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同时建立与知名高等学校、重要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开放合作机制。

    在运行四个多月时,嵩山实验室已展现出较强的集聚效应,中国科学院等大院大所和华为、阿里等国内信息产业领域的头部企业都向实验室表达了合作意向。

    科研人才来到这里,能留得住才是最关键的。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嵩山实验室揭牌当天曾要求:“要坚持以事业留人、平台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着力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创新科研管理和评价激励机制,解决好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具体问题,更好地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据悉,在薪酬福利方面,嵩山实验室参照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相关标准制定执行,建立了高效、灵活、规范的人事管理制度和人才激励体系,提供全方位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保障体系。

    去年10月,嵩山实验室张建辉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验室团队有很好的基础,优势的科研力量汇集在一起,有很多行业顶尖领军人才。人才到这之后,能快速成长,经过几年之后,可能成为骨干人才甚至领军人才,对未来发展能带来很多机遇,这是我们吸引人才的一个方面。”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河南将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揭牌8个月,嵩山实验室已由“筹建”步入建设快车道。

    眼下,各方正齐心协力,为河南走出一条科创新路“铺路架桥”。站在对标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起点上,嵩山实验室用“揭榜挂帅”、“赛马制”战略,打造高端科创平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让实验室有“名”更有“实”,真正像嵩山一样屹立在中华大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