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领先全国!快看,郑州机场来了个“千里眼”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7 14:42: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 记者 王琳 通讯员 周伟峰 施书芳

如果旅客刚办完行李托运,临时取消了行程,或者因为航班计划调整等原因,自己的行李如何快速提取,过去一直是国内机场的难题。近日,由郑州机场与专业公司合作研发的行李退取系统(RFID)全面推广使用。

据悉,这个系统如同“千里眼”一样,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快速找到需要退回给旅客的行李,并在较短时间内将行李退回到行李转盘,由旅客提取,在全国机场中处于领先水平。

郑州机场旅客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郑州机场日均处理出港行李量达到1万件左右,因此如何在众多行李中快速查找几件行李,在国内各机场中一直是个难题。郑州机场研发的这套行李退取系统(RFID),在国内民航业行李退取智慧化服务保障方面首先迈出了第一步。

郑州机场行李退取系统是依托网络化数据平台,当旅客的行李需要退回时,机场工作人员使用手持终端,通过扫描行李提取条上二维码,就可以在终端上快速发起行李退运操作;旅客本人可以同时在郑州机场微信公众号上,自行发起行李退运操作,无论是机场工作人员,还是旅客本人,在行李信息录入时,操作简单快捷,缩短了信息登记的时间,该系统就自动生成详细的信息数据,完善了退运行李的各个节点,这些数据传递给后台分拣、装卸等部门,行李退取系统如同“千里眼”,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在成千上万件行李中进行精准查找,快速找到需要退回给旅客的行李,在较短时间内将行李退回到行李转盘,由旅客提取。

该系统自2021年12月开始上线测试,经过3个多月的不断完善和改进,自2022年3月中旬正式启用,工作人员现场行李查找、行李退取的速度提升了一倍左右,明显缩短了旅客退取行李的等待时间。更重要的是,需要退回给旅客的行李,在查找、退回、信息传输等各个环节,都能在行李退取系统信息平台清晰地显示出来,避免了过去通过电话或对讲机联系时容易出现行李信息报送错误现象,行李信息报送的准确率大大提高,运行三个多月来效果明显,最高时,平均一天退取的行李多达上百件,均在最短时间内通过这套系统退回给旅客;至今,尚未接到旅客关于退取行李等待时间过长方面的投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