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原机场群加速“起飞”,商丘机场今年开建,豫东地区迎来腾飞机遇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6 16:08: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机场作为城市交通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对城市发展的推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说起河南拥有机场的城市,首先想到是郑州、洛阳、南阳、信阳、安阳等城市。3月16日,记者了解到,河南又一机场有了新消息,河南省人民政府日前下发的《关于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2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提到,2022年加快安阳机场建设,开工商丘机场。商丘机场的建设对河南新的区域发展战略有着怎样的意义?

商丘机场项目预可研已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

河南地处中原,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区位优势明显,作为建设河南航空强省的必要条件和“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通航产业势在必行。

2022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主要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其中提出要建成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加快安阳机场建设,开工商丘机场。记者同时留意到,在商丘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2022年,商丘要做好十件大事,第一件事就是开工建设商丘机场。

一直以来,很多商丘网友都在关心着商丘机场开工建设情况。近日,商丘市交通运输局在回复网友关切时表示,商丘机场是国家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的机场项目。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同时也是930万商丘人民的梦想。商丘机场项目预可研已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因商丘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相比民用机场项目,工程可行性审批程序更为复杂、繁琐,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军委联合审批,各种前置要件办理涉及国家民航总局、国土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和省直厅委,因此办理程序多、工作量大。

据悉,目前,商丘市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积极汇报协调军方、国家部委和省直厅委,强力推进商丘机场工程可研阶段的工作。

商丘机场2025年建成,规划建设空港经济区

记者留意到,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中,也多次提到商丘机场建设。

“十三五”以来,河南统筹推进全省干线、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着力构建航空经济产业体系,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全省航空经济呈现出规模增大、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其中,支线和通用航空快速发展。信阳机场建成投用,安阳机场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商丘、周口、平顶山、潢川等机场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规划明确,到2025年,初步形成覆盖全省及周边区域的中原机场群格局,建设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建成安阳、商丘机场,新建平顶山、周口、 潢川等支线机场,改扩建洛阳、 信阳机场,推进南阳机场迁建。

同时,规划也提出,聚焦航空经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标准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载体平台,增强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打造特色航空产业集群。加快重点空港经济区建设,其中,依托商丘机场,规划建设空港经济区,重点发展航空旅客运输、航空物流、通用航空、航空会展、商务服务和航空先进制造等航空产业,条件成熟时积极申建航空口岸或海关特护监管区域(场所)。

商丘已成为仅次于郑州的综合交通枢纽

商丘是大郑州都市圈和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也是豫东的经济贸易和交通运输中心。连霍高速与济广高速、陇海铁路与京九铁路、郑徐高铁与商合杭高铁等交通大动脉在此交会,基本建成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2021年年底,商丘获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

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经济学博士万举看来,商丘机场建设与京港台高铁雄安至商丘段建设强化了商丘市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在接受大象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丘已成为仅次于郑州的综合交通枢纽,腹地比较大,近几年经济活力也比较强,与周口一同都是面向长三角发展的桥头堡,其地位和重要性自不待言。

万举很是认同耿明斋的观点,他表示,从全省域看,商丘可能发展成郑州市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货运枢纽的“副中心”。通过发展航空经济及其相关产业,商丘市的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便捷的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数字经济建设、创造消费新需求、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和创新机制等都将获得新机遇。

豫东地区迎来腾飞机遇 将密切区域内外的资源流动方式和提升效率

“开工建设商丘机场,是河南在商丘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万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丘机场的建设将为商丘市在新发展阶段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腾飞扎上强劲翅膀,也将成为商丘乃至豫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商丘地理位置独特,是河南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近接之地,为河南省密切连接东部沿海地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万举看来,商丘机场建设将有力推动商丘市新兴产业发展。

万举认为,速度经济时代的机场建设不仅对本地区链接域外提供快捷通道和高质量服务,更密切区域内外的资源流动方式和提升效率。“商丘机场建设将为商丘市航空产业、会展业、智慧农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区域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新基建等提供重要物质基础,也有利于推动数字化转型。同时,以机场建设为引领,带动通用航空发展,将加快建设和完善商丘市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新渠道新动力,有力推动城乡融合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