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植”此青绿的义务你完成了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15 07:50: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又是一年春草绿,3月12日是我国第44个植树节,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获悉,目前省内已完成年度造林任务132.47万亩,占年度任务210.08万亩的63.06%。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莉/文图

    公民每年义务植树3~5棵 你还欠森林多少棵树?

    每年春季,植树人次都会达到一个小高峰,在这里给小伙伴科普一项冷知识,每人每年应义务植树3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

    “因为受到场地限制,公民义务植树不仅限于现场植树,通过抚育管护、自然保护等方式也能尽责。”河南省林业局生态建设修复处一级调研员张松山告诉大象新闻记者,春季、冬季是植树的高峰期,从3月起,2022年郑州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始报名,植树基地位于登封市石道乡陈家门村。

    除了现场植树,河南省林业局推出了“云植树”活动,持续受到市民热捧。登录河南全民义务植树网,参与募捐的形式也能线上完成“绿色心愿”,还能生成一张植树义务尽责证书,晒出森林小卫士的荣誉!

    石漠也能长出森林 “六块地”解决绿化空间难题

    河南作为农业粮食大省,生态家底并不厚实,尤其近年来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造林空间明显不足。如何统筹好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耕地保护和造林绿化的关系?河南省林业局以“六块地”破解全省国土绿化空间瓶颈。

    通过实地走访,综合全省林木资源调查数据,提出深挖山区宜林荒山荒地、石漠化土地、沙化土地、农村四旁隙地、废弃场矿、严格管控类土地等“六块地”,全省共新挖掘出绿化用地815万亩。省林业局共计投入1840万元,对排名靠前的地市进行造林奖补。

    “六块地”深耕着重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在山区生态屏障实现“扩绿”;在石漠化土地上实现“添绿”;在废弃尾矿上实现“复绿”;在沙化土地上实现“补绿”;在管控类土地上实现“增绿”;在农村四旁隙地上实现“添彩”。

    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获悉,目前全省完成乡村绿化14.5万亩,建设各级森林乡村1380个,打通林业生态建设“最后一公里”,让广大群众明显感受到“身边增绿添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