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海拔1390米的山区法庭 女庭长高荣静让百姓感受到“山高法官近”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1 14:22: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夏秀琴 通讯员 韩莹莹 荀雅童/文图

【核心提示】3月的栾川,山尖上还有些许白雪。在年平均气温9.2°C,海拔1390米的高处,栾川县人民法院三川人民法庭坐落在这里。这是河南省海拔最高、距离中心城区最远、自然条件最艰苦的基层法庭。三年前,高荣静主动请缨来到这里,担任三川人民法庭庭长。在山区当法官是什么样的?近日,记者奔赴大山,探访“一线”“铿锵玫瑰”女法官的一天。

后备箱变“百宝箱” 满载着山区所有卷宗

3月8日上午8时10分左右,高荣静就早早提前来到了栾川县人民法院,整理卷宗,一起

追偿权纠纷案的诉前调解工作将在这里进行。因案件当事人距离县城比较近,为了不让当事人多跑路,高荣静特意将调解工作安排在了县法院调解室。

“你回去再收集一下证据”,在调解室,高荣静耐心地安慰当事人。

随后,一起合同纠纷,需要到陶湾镇送达并查看现场。高荣静立即与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出发。走时,她不忘把一个大的整合箱放进警车后备箱中,只见里面有厚厚的一摞卷宗材料。“山路比较长,山里的群众居住相对分散,当事人不好找,为了节省时间,就把所有卷宗都带上,每出去一趟,把能送达的材料尽量顺路送到,把能解决的问题尽量化解”。

记者看到,后备箱内还有有深筒胶鞋、充气泵、锄头、铁锨等,俨然一个“百宝箱”。

“遇上雨雪天,需要换上胶鞋,遇到难走的路段,还需要下车去平整路面……”,高荣静说,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是下乡要使用的,因为一天跑路比较多,所以经常备着。

山区的条件艰苦,需要克服许多困难。可高荣静从不因为客观原因停止工作。

三川法庭是栾川县法院的派出法庭之一,辖区面积535.6平方公里,辖陶湾镇、叫河镇、三川镇、冷水镇四镇,52个自然村,辖区人口9.5万人。

离法庭最远的村子,往返一次要近3个小时。这是河南省海拔最高、距离中心城区最远、自然条件最艰苦的基层法庭。高荣静不怕苦累,2019年5月,她主动请缨,到这里工作,担任三川人民法庭的庭长。

调解、送达、查看现场 一日辗转200多公里

山区送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难找,路难走。有时开车单边都要花上几个小时。一些不通车的地方,经常要花上几个小时步行走山路。

通往陶湾镇的山路非常狭窄,仅容一个车辆通行。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小心翼翼的前行。

好不容易到达陶湾镇常湾村,却没有找到当事人,其母亲也说不清楚具体在哪里。高荣静电话联系上当事人,对方称在外地。“早上电话中对方答应的好好的说在家等着,结果来这又不在”。高荣静说,很多村民怕“官司”,躲法官,千方百计不愿接传票。所以,很多时候,她们往往花费很多时间,跑了很远的路,却会因为各种原因找不到当事人。

接着,高文静又赶往陶湾镇秋林搬迁扶贫小区进行送达,仍未找到当事人。电话多次联系,对方不接电话,也未找到其家人。

上午10点40分,高文静来到三川镇三川村了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情况。男方经常在外不归家,女方起诉离婚。到达后,高荣静没见到男方,多次打电话也联系不上对方。当事女子见到高荣静后,非常激动,眼里泛着泪光。

“离婚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你们孩子还小,老人还需要赡养,好好考虑一下。”高荣静借助男子母亲的电话,方才联系上当事男子。

高荣静耐心地聆听女子的倾诉,给她一些情感上的安慰。

在处理这类家事纠纷中,高荣静认为,女性自身特有的亲和、细腻、善于沟通的能力,可以让她更好地设身处地理解当事人的处境,让当事人心甘情愿地敞开心扉,向法官倾诉。秉着同理心的温柔力量,高荣静办案无数,化解了不少家庭纠纷。在充分倾听、了解当事人的真正想法后,她总能让最终的判决结果既彰显法律的公正,又体现人性的温情。

当天中午1时许,在简单吃了一碗面条后,顾不上休息,高荣静又立马启程了解另外一起离婚纠纷情况。之后又前往距离最远的叫河镇现场了解一起关于水电站的侵权责任纠纷案。

调解案件、送达应诉手续、查看现场……从早上8点10分左右到晚上7点多,高荣静一天奔波200多公里,到达9个地方,多起案件交叉办理,繁琐且复杂,而这些,便是高荣静的“日常”。

情牵万家 大山深夜里的“一盏灯”

晚上7点多,送走最后一名当事人,天色也渐渐黑了下来。简单的晚餐过后,高荣静和法官助理、书记员回到办公室,开始撰写法律文书、整理卷宗、准备第二天的材料……

三川镇距离栾川县城有40多公里,工作日,高荣静和同事基本上都待在三川法庭,只有周末才能回到县城的家中。

这里有一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两个保安和一个做饭的大姐,再加上高荣静,六个人一起守着大山里这座小小的法庭。

说起家庭,高荣静几度哽咽。她是一名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她还是一个女儿,需要照顾患病多年的母亲。“孩子们上学我基本上没有接送过,非常内疚。”高荣静说,只有到晚上夜深人静时,她才敢打开视频电话,看一看熟睡的孩子。

她把太多的时间给了审判事业,太多的遗憾留给了家人,太多的辛苦留给了自己。

“既然选择到基层法庭工作,都要想办法去克服家庭问题。”高荣静审理的案件大多数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尽管标的额不大,但都涉及民生,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高荣静的眼里,民生之事无小事。一个个案件不单单只是卷宗和数据,它们背后有面临家庭矛盾不知如何自处而备受煎熬的农村妇女,有善良朴实却不幸遭受意外的普通村民, 有工程完工多年未能获得应有报酬的农民工……

“从他们的眼神中,我深切体会到他们内心对公正的渴望和期盼。”作为三川人民法庭建庭以来的第一位女庭长,高荣静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在办理案件时,为了更好地化解纠纷,消除矛盾隔阂,每一次询问、每一次开庭、每一次调解、每一次判决……高荣静都慎之又慎,不断嘱咐自己“千万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失误。”她力求将“当事人的每一件事”办妥、办好,重燃他们生活的希望。

高荣静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做的是离群众最近的法官,断的是最平凡的家务事。”扎根基层,把心灵的触角延伸到法庭之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每当看到一起起纠纷圆满化解,一个个当事人满意的笑脸,高荣静感到一切辛苦都值得。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