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连麦丨方运舟:把握先发优势,避免智能汽车发展被“卡脖子”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11 14:22: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董彩红

不可否认,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智能汽车时代已经来临,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绩,但整个产业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我们的汽车能否借着这次时代机遇奋力一搏,挤进“汽车强国之林”?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带来了他的建议和思考。

避免智能汽车重蹈智能手机被卡脖子的覆辙

智能驾驶是未来汽车的竞争制高点,而芯片则是智能驾驶的核心。

“十四五”规划指出,我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要突破新能源汽车高安全动力电池、高效驱动电机和高性能动力系统等关键技术,加快研发智能(网联)汽车基础技术平台及软硬件系统、线控底盘和智能终端等关键部件。

汽车产业过去几年迎来了高速发展,我国智能汽车产业链已经初步成形,但是在市场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者巨大需求下,现有产业链在不远的未来将面临巨大挑战和问题。

究其原因,方运舟提醒,其根源还是在于尚未攻破操作系统和芯片等核心技术。

方运舟介绍,随着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向战略纵深处迈进,一些核心技术比如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缺失,已经对智能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实质性的阻碍。

为了避免智能汽车重蹈智能手机被卡脖子的覆辙,应立即着手以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建设,已经十分迫切。

需要产业链各方凝心聚力,以合力打造生态的方式来寻求突破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方运舟提交了《关于把握智能汽车先发优势,建立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生态》的建议,并从操作系统生态建设的必要性、重点,以及操作系统生态建设的战略举措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

方运舟说,智能汽车的发展已经势不可当,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推出也是必要之举。

在方运舟看来,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并不是单一技术点的简单突破,而是需要将国家和产业底层逻辑与上层架构相结合,需要搭建一个基于汽车底层操作系统的架构生态,建立一个涵盖应用生态、价值链生态、工具链和标准的生态体系。

“建议把操作系统纳入国家级项目,建立一个生态组织机构,引导行业和高校进行产学研重点技术难关攻克,并打造操作系统生态圈,培养操作系统软件的相关人才,相关企业共同推进操作系统研发和应用。”方运舟说。

为了让普通老百姓都能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时代红利,方运舟表示,智能化汽车发展大幕已经拉开,接下来,将全力“聚焦”智能化,攻克智能汽车操作系统这个涉及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这不仅是行业的重点,也将直接关乎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走向,以及在全球汽车行业集体转型中的角色。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