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幼童与姐姐打闹致竹筷插入脖子6厘米,联动救护终脱险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09 17:44: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张庆普/文图

3月9日上午,看到明明(化名)的伤口基本愈合,主治医生李海鹏的心也放了下来。一周前,3岁的明明在与姐姐打闹时跌倒,导致筷子插入颈部6厘米,村医和医院联动救护,最终使明明转危为安。

3月2日傍晚,邓州市刘集镇阮东村,村民胡某招呼孙女和孙子吃过晚饭,留下姐弟俩在院子里玩耍,自己便转身进入厨房洗涮起来。

胡某的儿子和儿媳都在外地打工,胡某在家负责照看孙女和孙子,是典型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

突然,明明的一声哭喊惊动了胡某,紧接着孙女也跑进来喊:“奶奶,奶奶,弟弟摔倒了!”

胡某跑到院里的时候,明明还倒在地上,一根竹筷穿透明明颈部的皮肤和肌肉,深深地扎了进去。那是平时用来炸油条的竹筷,比普通的竹筷要长出一大截,两个孩子不知什么时候溜进厨房,各拿一根相互打闹起来。

胡某二话不说,抱起孙子就往村卫生室跑,但村医哪里见过这阵势,一边安慰胡某和孩子, 一边打电话叫救护车。

很快,邓州120急救中心的救护车拉着孩子出发了,而南阳医专第一附属医院这边,接到村医求助后也派出救护车和急救人员,在半途中将孩子从邓州120急救中心的救护车上进行了转移。

李海鹏是南阳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的主治医生,当晚9:40接诊之后,看到露在外面的一截筷子,还以为孩子的伤势不重,但等到CT检查完毕,他的心开始沉重起来,因为,筷子足足扎进去了6厘米!

李海鹏说,人体颈部血管丰富,尤其是颈外动脉和颈内动脉,一旦被外物扎到,必然会引起大量出血,很有可能会危及孩子生命。

与耳鼻喉科、麻醉科、院前急救、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会诊后,23点10分,明明被推进了手术室。

全身麻醉,打开口腔,随时做好输血准备。

李海鹏的手指插入了明明的颚扁桃体窝,慢慢触碰到了筷子的顶端。紧接着,李海鹏一边细心观察,一边尝试慢慢外拉,在确定不会造成出血创伤的前提下,终于把筷子完整地拉了出来。为防止积血积液感染,大家特意对伤口做了引流处理,整个手术持续了40分钟。随后,孩子被送入重症监护室观察。

大象新闻记者在明明的复查现场看到,明明已经完全恢复,脖子处伤口已经结痂,情绪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李海鹏说,防止这种意外事件的关键是家长要加强监管,妥善保管危险物品,“每当看到有家长骑着电动车带着孩子吃羊肉串、面筋串的时候,我的心都提得老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