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致敬她力量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8 07:12: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1年以来,从十三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女性科技人才进行科技创新,到王亚平迈出中国女性太空行走第一步,再到众多女性运动员在冬奥赛场上绽放光彩。不同领域的优秀女性高度彰显“她力量”,激励女性群体在职场中成长蜕变、释放价值。

    3月8日妇女节到来之际,为切实满足节后企业招工和女性劳动者求职需求,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中心将举办“2022郑州女性专场招聘会”,与此同时,“改善产假、陪产假及育儿假规定”、“由国家财政承担延长产假的成本”、“建议提升三胎家庭个税起征点”、“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缓解生育女性职业发展矛盾”等关于保障女性权益的提案建议也不断冲上热搜。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光芒】中国女性力量到底有多飒

    她,以一己之力让上千贫困女孩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命运;她,为国出征,用惊天一跃完美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她,用一份在线救命文档,点亮无数人的命运灯塔;她们,再苦再累,无惧无畏,让中国女足成为无法翻越的万里长城……用“她力量”,温柔岁月,也惊艳时光!谨以此视频致敬每一位“女神”!

    【剪影】带你走进两会背后的她们

    今年全国两会,河南广播电视台抽调采编骨干力量,组成了全国两会前方报道团队,他们精心筹划内容,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全媒体融合的报道方式,在全国两会上讲好“河南故事”,传好“河南声音”。

    在这支队伍中,女记者、女编辑、女主持人占了很大的比重,她们用瘦弱的身躯,拿着手机、话筒,扛着摄像机、电脑,第一时间发出两会上的“河南声音”,把两会精神及时、全面、准确、生动地传遍千家万户,她们忙碌而靓丽的身姿,给快节奏的两会添了一抹亮色。

    【招聘】郑州女子专场招聘会来啦

    为扎实举办好“春季就业服务月”活动,切实满足女性劳动者求职需求,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中心举办的“2022郑州女性专场招聘会”将于3月8日和3月11日举行。

    据悉,本次招聘会将邀请多家知名企业参加,主要以省内知名企业和各类求职者为服务对象,共计将有2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1.1万多个就业岗位,涵盖IT、教育、传媒、物流、机械制造、生物医药、餐饮、化工、建筑、房产、食品、汽车、贸易等多个行业。为使更多的用人单位有机会参与招聘,8日和11日参与招聘的企业基本上不重复。

    招聘会举办时间及场馆:

    3月8日(周二)——郑州人力资源中心市场(大学中路95号 )

    3月11日(周五)——郑州人力资源市场 (经北二路50号)

    主办方提醒参会人员:招聘会是在当天8:30~12:30举行,应往届毕业生均可参加,求职人员可以关注“52就业网”公众号了解参会企业及岗位信息。

    另外,为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本次招聘会除了要求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还需要预约参会,分时段进场。

    预约方式如下:

    第一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52就业网”公众号;

    第二步:点击“招聘会”——“参会预约”——进入预约页面按提示预约。

    第三步:按预约时间出示凭证进场。(无预约或迟到的求职者需排队进场。)

    咨询电话:0371-56666878

    85518661

    【调查】职场女性平均月薪超8000元

    在2022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智联招聘发布《2022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2022年,职场女性平均月薪8545元,低于男性的9776元,相差12%,与上一年持平。但相比去年同期,女性的薪资涨幅为5%,略高于职场男性薪资涨幅的4.8%。52.2%的女性认为,升职的最大障碍是“公司提供的晋升机会有限”,占比最高。值得关注的是,选择因“照顾家庭,职场精力分散”和“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的女性受访者占比分别是11.3%和10%,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可见家庭和婚育因素对女性职场晋升的影响在减弱。

    不过,婚育问题仍旧是女性求职过程中不得不迈过去的“坎儿”。调查显示,61.2%的女性在求职中被问婚育,高于上一年的55.8%,也远高于男性的32.3%。此外,38.3%的女性表示婚育影响职场前景,远高于男性的17.9%。

    对于造成职场性别不平等的原因,62.3%的女性认为“生育是女性摆脱不掉的负担”,远高于男性的28.1%,说明女性对此感知更强烈。在男性员工中,认为“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造成性别不平等的占比最高,达到41.5%,其次是“社会分工”,占比33%。

    相应的,52.5%的女性认为推动性别平等的核心要素是“企业和社会对生育负担的承担”,高于上一年的50.6%,也远高于男性的23.5%。面对生育这一职场中的性别平等障碍,大部分女性渴望企业和社会能够共同参与解决这一问题。

    【建议】给男性延长育儿或陪产假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建议“改善产假、陪产假及育儿假规定”,以减少生育带来的女性就业歧视。

    目前,中国女性产假与男性陪产假天数存在较大差异。全国各地产假范围大概是128天至190天,而男性陪产假在7天至30天。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研究员蒋胜男认为,女性产假和男性陪产假之间的天数差异进一步加大,可能加剧女性因生育遭受的就业歧视,建议将男性的带薪陪产假增加到30天至42天。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建议,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增设生育二孩奖励性产假。男性也要陪同生育的妇女休产假一个月,并且这一个月还应该强制实施,让男性同胞共同承担养育孩子义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冯文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增加男性育儿或陪产假期,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男性育儿参与度,但从国内外的既有实践看,只从量上进行天数设置,在男性相关技能培训以及劳动、薪酬和社会保障制度尚需配套完善的情况下,实施会面临诸多挑战。从现有实施男性育儿假期的地方实践看,由于缺少可操作性的制度安排和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男性休假的成本往往由单位自行承担,因此面临落地难的问题,假期成为“纸面福利”。

    冯文猛认为,建设好生育友好型社会,彻底消除就业中的女性歧视,要长期坚持并综合推进相关制度的改革完善。在尊重自然差异、提升社会整体人力资源使用效率的前提下,改变男性在育儿中缺位的情况,实现育儿的性别平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