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如何顶住压力“爬坡过坎”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8 07:12: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1年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在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的同时,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图片来自 东方IC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定有力的话语传递出中国政府战胜困难的决心,让代表委员们和民众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如何顶住下行压力?各行各业怎样应对风险挑战?细读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河南实际,看面对难关,如何破解难题。□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让困难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文旅等产业普遍受到冲击。

    如何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报告指出,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而对于抗风险能力弱的小微企业,报告更是数次提及,涵盖税费支持、融资支持等方面。

    减税降费是近几年稳企业、保就业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同时,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今年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毫无疑问,这些举措在给企业减负的同时将为经济发展蓄能。

    不仅如此,政府还将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针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政府也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并明显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

    灾情疫情叠加影响下的河南,也在加快走出“阴影”:各地政府连续发放消费券,着力释放消费需求,启动226家A级景区免门票等活动,吸引游客旅游观光。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帮扶,河南一直在做,且力度越来越大,方向越来越明。

    这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6月,河南开启的“万人助万企”活动,4万多名干部走进6万多家企业,收集并解决了5万多个问题。万人助万企不仅是政府能力作风的变革,更为全省厚植创新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土壤。

    而2022年,河南除了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外,还将落实好新的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严控涉企收费,整治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同时,河南还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扩大直接融资。就在3月1日,河南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印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财税政策》,提出“一揽子”财税政策。

    让重点人群稳就业、学技能、保权益

    稳定就业,关系人民利益,也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这是近些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热词”,今年依然如此,谈及就业创业问题,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坚决”、“千方百计”等词汇:“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要坚决清理取消。”“各地都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毫无疑问,“就业优先”政策被进一步强化。不仅提及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而且强调财税、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继续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还特别部署了四类特殊人群的就业工作: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保障;促进农民工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

    这些特殊人群也被河南省列为重点人群,要求解决其就业问题。

    要真正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一方面要提供更多岗位,保证其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就是教给他们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因此,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公共就业服务的针对性,提出将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

    河南也是这样做的。2022年,河南为新增就业人口设定了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新增技能人才240万人。同时,健全工资决定及正常增长机制,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

    让县域经济能自主、有活力、成高原

    2021年,我国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了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2022年,“县域”依然是报告高频词,且频次有增无减。

    首先,县域将拥有更大财政支持力度和更多自主权。报告指出,中央财政将更多资金纳入直达范围,省级财政也要加大对市县的支持,务必使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更有能力、更有动力。

    其次,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县域继续发力。报告首次提出严控撤县建市设区,这就更强调了提升新型城镇化的质量,有利于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此外,报告还指出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使群众就近得到更好医疗服务。

    对于河南来说,县域面积约占全省的85%、常住人口约占全省的70%,生产总值约占全省的60%,县域发展能否高质量发展,关乎全省。2021年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在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的同时,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今年,河南将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推动“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改革,支持县(市)依托开发区培育主导产业,深化“两个健康”示范县(市、区)创建。同时,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增强乡镇联结城乡功能,发展50万人的中等城市,培育5万人的中心镇,新增城镇农业转移人口15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和政府工作报告同步,河南也提出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完善农村寄递物流配送体系,释放出县乡消费潜力大的信号。

    让干部群众 愿奋斗、敢担当、善作为

    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关关难过,如何过?“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八个字,彰显出实事求是的力量。

    勇于破题,还需善于解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

    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持续为基层减负。健全激励和保护机制,支持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河南也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勇挑重担,把难事办成,把要事办好,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灾后重建、恢复经济、创新发展、深化改革、保障民生……从中原到中国,从政府到人民,苦干硬干、抢夺天时,只因过往经历已向我们证明:越奋斗,越幸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