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这个学校将菜园“搬进”课堂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8 07:12: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二月二,春耕节,你耕地来我播种。”在郑州市有这样一所小学,将菜园“搬进”课堂,劳动教育成了必修课,还融入延时服务及家庭生活中。它,就是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3月4日,这所学校又放大招了。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彦均  通讯员 祁雯/文图

    开耕

    “这把是锄头,它的作用是铲除地面的杂草;这把是镰刀,它是用来割麦子的……”3月4日上午,在众意路小学“星光农耕园”,四(4)班麻镱泷同学正向大家介绍各种农具的作用,生动而有条理的讲解,赢来阵阵掌声。另一边,社团的“农场小达人”们,向大家介绍完春播种子,又把这些种子轻轻放进育苗盘,送进温棚里育苗。

    当天,众意路小学春耕节正式开耕。出席活动的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副局长王革非、基础教育负责人乔健等纷纷拿起种子,和孩子们一起为众意菜园再添一份绿色。

    劳动课展示环节,四(1)班学生张瀚林给大家介绍了种子的秘密,还给大家分享了制作筷子的技巧。他一边讲解,一边演示,让大家大开眼界。

    深耕

    “星光农耕园”,只是众意路小学构建的“星光”劳动教育体系的一部分。围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一目标,将劳动教育融入延时服务课程、家庭生活和综合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一核引领、双向融合、三轮驱动、四方协同的劳动教育模式,培养孩子们的核心素养尤其是劳动素养。

    学校发挥劳动教育主导作用,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必修课,结合各学科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全课程渗透实施劳动教育,形成一个由实际劳动课和相关劳动课程构成的劳动教育体系。

    此外,学校还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根据年龄特点设置有针对性的劳动清单。面向自我劳动教育,学校设计了《星娃劳动技能评价表》;面向家庭劳动教育,发布了《星娃家务劳动清单》,出版了《星娃生活技能课程》系列丛书;面向社会劳动教育,开发了《星娃劳动教育实践手册》。

    广耕

    在充分挖掘学校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家庭资源及社会资源开展劳动教育。学校和校级家委会共同开发了“星光家长课堂”,由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与老师一起带领孩子们进行劳动实践;连通企业资源及社会资源,带领学生体会不同的职业劳动,增长自身阅历,树立理想,体会劳动的价值。

    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让劳动的美德像种子一样发芽、生长、开花、结果,这是众意教育人的责任和使命。开耕仪式上,众意路小学校长王艳娟说,希望学生能够通过劳动教育,掌握劳动技巧,发展自理自立能力,切身体会到劳动创造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的意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