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追梦这十年·云南|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牢记嘱托,传递薪火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04 15:50: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云南网记者 赵家琦 杨苑

“能把中华民族这段发生在云南的光荣教育历史讲述给总书记听,把那一代人留给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和总书记一起分享,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回忆起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参观西南联大博物馆时的情形,李红英的内心依然激动澎湃,而作为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的她,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坚守信念,立志把西南联大的故事一代一代讲下去,一代一代传下去,让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源源不断的能量源泉。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诞生于抗战时期,当神州华夏深陷烽火硝烟之中时,这里的师生学子遵循“刚毅坚卓”的校训,齐心协力、结茅立舍、薪火相传,不仅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更在抗战烽火中赓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抗战胜利后,三校北返,西南联合大学将师范学院遗赠云南,成为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80余年来,西南联大精神一直在云岭高原上赓续传承。

“西南联大的师生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教书读书,和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培养了很多在国家建设发展中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才。”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说,这十年来,有无数参观者来到这里,他们中有追溯父辈求学足迹的老人,也有第一次触碰这段历史的青少年,而在馆内驻足者,面对这段艰苦而澎湃的历史,无不为之动容、震撼。

回看这十年,正是因为有无数像李红英这样的“传火者”,挽救民族危亡的担当得以铭记、复兴民族的使命得以传扬,西南联大在云岭高原谱写的壮歌得以回响不绝。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重要“课堂”“窗口”和“阵地”,过去10年,云南师范大学为延续西南联大精神采取了多种措施和手段,从组织机构、制度、思想、教育、研究、宣传等多个层面,全方位加强对西南联大革命旧址的有效保护和利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过去的10年,博物馆这个团队以一种历史的使命和担当精神,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搜集、挖掘、整理、保存历史文化资源,联络校友及后人,向社会宣讲,弘扬联大的精神财富,激励当下勇于奋斗,为历史保存和当代讲述而竭尽全力,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李红英向记者介绍。2012年,为全面更大范围提升西南联大旧址的环境整治,复原西南联大图书馆、教室,西南联大博物馆先后新建联大仿制门、三常委塑像、联大主题浮雕、“一二·一”标志广场等人文景观,实施西南联大景区绿化等环境整治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旧址景区环境,提升了联大旧址的文化品格。2018年,云南师范大学采用国内先进的陈列布展手段实施布展,在西南联大图书馆建成新的西南联大博物馆,并于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正式免费面向社会开放。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这里更成为云南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地标。

如今,西南联大博物馆不仅是云南对外宣传、教育、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一张面向世界的历史文化名片。站在这里,能回望到峥嵘岁月,也能展望到光辉未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