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追梦这十年·河南兰考|闫春光走在春光里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04 14:55: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 沈翔/图视频 吴仲舒/剪辑

2月21日,雨水刚过,春光适宜,曾经的贫困户闫春光来到自家的“春光油坊”,开始一整天的忙碌。

十平方的屋子里,除了一口大锅、一个磨油的碾子,剩下的空间被包装好的产品占得满满当当。“这是打好的芝麻盐、熟芝麻还有磨好的香油,用的都是兰考本地产的芝麻。”

芝麻盐、香油的牌子叫“张景枝”牌,用的是闫春光奶奶的名字。除此之外,他还注册了一个品牌——“张庄春光”。

在闫春光看来,正是总书记带来的春光让张庄奔了小康。而他之所以注册这个品牌,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张庄的春光。

总书记带来的春光,让春光脱贫奔向小康

闫春光感受到脱贫奔小康的春光,要从2014年说起。

那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3月17日,总书记来到张庄村,走进了还是贫困户的闫春光家里。

“总书记拉着我奶奶的手聊了很久,还鼓励我早日脱贫。就像家里的长辈一样,让人觉得特别亲切。”对于这份无微不至的关怀,春光至今记忆犹新。从那之后,他也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绝不辜负总书记对自己的期望!

作为家中的顶梁柱,闫春光本就勤劳踏实。父亲去世后,他高中还没毕业就退学去苏州打工,为的就是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柔弱的母亲和正在上学的姐姐。

外出打工两年后,闫春光返回家乡兰考,养鸡创业。而他之所以成为贫困户,也是因为在2008年那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

总书记从兰考离开后不久,脱贫攻坚战打响。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闫春光拿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建起了现代化的鸡棚,养了三千只多鸡。勤劳肯干的特质再加上政策扶持,让养鸡场的效益不断提升。2015年底,闫春光终于摘掉头上的贫困户帽子。到了2016年,他所在的张庄村也全村脱了贫。

从“春光油坊”再到“幸福路” 这是他们的“中国梦”

脱贫摘帽,共富奔小康。闫春光的经历只是张庄、兰考乃至河南的一个缩影。

2017年3月27日,兰考迎来了历史性时刻,80万人告别贫困,提前兑现了“三年脱贫”的庄严承诺。这份承诺的兑现,不仅是“中国梦”带给每个平凡农家的深刻变化,更足以告慰焦裕禄书记的在天之灵。

如今,在“春光油坊”旁,林立着手工玫瑰醋、兰考三宝、藏红花等一个又一个充满特色的小店,每个店铺的背后,都是一个生动的脱贫故事。这些店铺所在的道路,被村民们称为“幸福路”,成为见证张庄人走向小康生活、奏响乡村振兴的幸福路标。

当然,脱贫之后,闫春光的奋斗之路也没有就此止步。

2018年,他抓住张庄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向村里老人学会了石磨香油的传统手艺,开起了作坊。

经过四年多的认真经营,“春光油坊”的规模不断扩大,通过电商助农平台,闫春光还把生意做到了互联网上,“一年能收入十几万元”。

如今,又一年阳春三月即将到来,闫春光走在乡村振兴的春光里,对于未来的美好生活有了更多的憧憬。他对记者说:“想想这些年的生活,真的就好像做梦一样。把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对我来说,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