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机器人当“苦力”,你还能“云监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4 07:32: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打通垃圾分类处理“最后一公里”

    清晨,当我们睁开眼睛,总会觉得眼前一如往昔。殊不知,仅仅一天,我们所居住的这个城市就又有了一些“变化”——以每人每天产生0.8至1.2公斤垃圾计算,郑州中心城区日产垃圾7400吨。解决“垃圾围城”,垃圾分类就要做好。3月1日起,《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生活垃圾的设施规划与建设、源头减量、分类管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政策实施后,离真正意义上实现垃圾分类,距离还有多远?郑州实行垃圾分类三年来,推进到哪一步?记者实地探访,聚焦郑州垃圾分类现状。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通讯员 刘武军

    管城回族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旧家具、旧床垫、旧桌椅用也不想再用,丢又没地方丢,旧货市场不收,废品站也不要……你有没有为这样的事烦恼过?为解决这一难题,管城回族区分拣中心面向辖区内居民、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提供大件垃圾回收服务,线上平台就可以预约:可直接通过微信小程序“代代回收”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等待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即可,也可以拨打大件垃圾清运热线(0371)58576881进行预约。

    记者在该分拣中心大件垃圾处理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把收来的旧沙发进行人工拆解后,便直接进行破碎处理。“咔嚓咔嚓”几十秒后,放在破碎机履带上的旧沙发“骨骼”,再出来就变成了5至15cm的小碎块。而工作人员会把这些碎块再按照海绵、金属、皮革、塑料、碎木、木板等不同类别分拣、打包,进入不同的回收利用渠道。

    此外,“可回收垃圾放进生活分类厢房”也是一大亮点。据工作人员介绍,生活垃圾分类厢房不仅能扫脸打开投放口,记录居民投放垃圾数据,收集房内的分类垃圾桶还能智能识别垃圾桶是否装满,旋转更换空的垃圾桶,其他垃圾的垃圾桶投放区还有压缩功能。

    高新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机械人”实现精密分拣,市民人人都可“云监工”

    在高新区分拣中心,记者发现,这里最吸引人眼球的是“机械人”精密分拣和“云监工”。

    “‘机械人’其实是一套通过机械手进行垃圾再分类的系统。”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郑州市民刚接触垃圾分类,很多情况下分类效果不够细致,这套“机械人”设备,就是在混装的生活垃圾进入输送线后,在入口处通过混杂物料图像的快速识别、高速精准的空间定位和快速轨迹跟踪等各种技术,将混杂其中的其他垃圾快速抓取出来。

    “云监工”就是高新区分拣中心从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到末端处理,全程都是开放可见的。投运之后,所有市民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接进入中心处理的任一环节,像“监工”一样,24小时实时查看厂区里的垃圾处理情况。

    此外,实现生活垃圾的基本清零是另一个亮点。“我们主要通过两项技术:一项是‘好氧发酵’技术,让厨余垃圾变成肥料。另一项是‘中温裂解’技术,让各种塑料制品变成‘油料’。”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正通过这些两项技术的应用将生活垃圾的减量程度提高到了95%以上。

    惠济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大大减轻“先分后混”处理短板

    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居民家中的菜叶、农贸市场的尾菜摇身一变成为无土栽培原料,废弃的旧家具能被打成木屑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垃圾可被暂时存放……经过200多天的建设,惠济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于2021年6月底试运行。作为垃圾处置的末端环节,该分拣中心大大减轻生活垃圾“先分后混”的垃圾处理短板,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得以实现。

    “该分拣中心除了宣教中心还包括厨余垃圾处置中心、果蔬垃圾处置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废旧纺织物暂存处置中心、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暂存中心,共七大功能区,配套有污水处理、除臭等系统,采取收运处一体化运行模式。”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分拣中心处理规模为厨余垃圾100吨/天、果蔬垃圾50吨/天、大件垃圾10吨/天、废旧纺织品10吨/天、有害垃圾1吨/天、玻璃废弃物1.5吨/天、塑料废弃物20吨/天、金属废弃物2吨/天、纸类废弃物15吨/天,并配置一套100吨/天的污水处理系统。

    二七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中原地区最大区级分拣中心

    垃圾在这儿享受“贵宾”待遇

    “你一定想不到,垃圾竟然在这里享受‘贵宾’待遇。” 在刚刚投入试运行的二七区生活分拣中心,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来到大型垃圾转运站车间。

    宽阔的车间大厅里,一边是竖立的一个个约8米高、3米宽的其他生活垃圾压缩箱,就像一个个竖着的易拉罐;另一边是已经托上压缩箱的运输车,其背后的压缩箱高高竖起,箱口上方对接着二楼的投放口。当运输车将运来的生活垃圾倾倒进压缩箱后,现场工作人员就会操控着机械“大锤”将其压实,顶棚还时不时地喷洒环保除臭液体,让整个车间弥漫淡淡的香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生活分拣中心占地面积38000平方米,总投资约2.8亿元。中心内建有厨余垃圾处理站、果蔬垃圾处理站、大件垃圾处理站、可回收物处理站、大型垃圾转运站、有害垃圾暂存处、宣教中心等。所以,无论是建筑面积方面,还是技术方面,该分拣中心都是中原地区最大的区级垃圾分拣中心。

    “二七区垃圾分拣中心的建成及运行,满足了垃圾分类终端处理闭环要求,打通了垃圾分类处理‘最后一公里’,更健全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全链条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二七区生活垃圾分类办负责人吕春林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