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6岁辅警不顾危险火场救人 事后却哭得像个孩子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4 07:31: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近日,郑州一路边店铺突发火情,正在附近执勤的郑州交警二大队辅警毛明辉不顾安危,奔向火场救人,事后他哭得像个孩子……后来,大家才知道,这已经不是毛明辉第一次冒“傻气”了,公安部交管局也为他点赞。

    毛明辉今年26岁,从部队退伍后加入郑州交警二大队,成为一名辅警。2月18日17时43分,毛明辉和同事们在执勤时,发现前方约500米处的路边突然黑烟滚滚。赶到现场发现是一家店铺起火了,几名群众正用干粉灭火器向店内喷射,但根本压制不住火势。离火场5米远处,一名身穿白色棉袄的女子瘫在地上正号啕大哭,并跪爬着往门店方向移动。

    毛明辉一边向大队指挥中心汇报,一边努力将女子拖向安全地带,同时来回奔跑、大声呼喊,疏散围观群众。当得知着火店铺楼上还有人时,毛明辉来不及多想,不顾危险跑进店内往楼上冲,发现有两名女子已经吓得不知所措。此时前门的楼梯已充满浓烟,无法通行,他立即打开消防门,从消防出口下楼引导二人撤离火场。

    再次跑回路口后,毛明辉发现其他同事已经赶到,消防车也来到现场,便和同事一起疏散路口车辆和围观群众。人群散去、路口恢复正常后,被浓烟呛得直咳嗽的毛明辉走到指导员段玉刚身边,在指导员劝导几句后,因后怕忽然忍不住哭了起来。

    其实这并不是毛明辉第一次帮助别人。2019年6月的一天,一个小女孩的脚卷进了车轱辘,一旁的妈妈不知所措,在街面巡逻的毛明辉将母女送至医院,自掏腰包帮小女孩挂号、找大夫问诊,在稳定其母亲情绪后悄悄离开。

    2021年8月28日,毛明辉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是毛警官吗,我们找了你两年!”原来打电话的是女孩儿的父亲,他说孩子伤好之后就做了锦旗,写了感谢信,可就是找不到毛明辉。后来,孩子的父亲携全家人将这“迟到的锦旗”送到了毛明辉手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