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休假民警路遇群众落水 不擅游泳的他毅然下河施救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4 07:31: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韩争强

    “我当时就在北关河边步道走着,听到呼喊声后,就见一名男子滚下河堤掉进河里了。当时时间紧急,我跑到河堤岸旁,也没有多想就跳下去了。”3月1日上午,回忆起在许昌禹州颍河营救落水男子的经历,鄢陵县公安局看护中队民警王红艳记忆犹新。他说:“那一刻脑子里想的是,无论如何我都要把落水群众全力救出来。”

    2月23日,民警王红艳返回禹州老家调休,下午两点左右,当他步行到禹州市北关河边(颍河)准备开车的时候,听到有人呼喊“有人落水了”。王红艳立刻跑到岸边,发现落水男子正在河里扑腾。岸边几个围观群众都说不会游泳。

    颍河禹州城区段,河面宽阔,且岸陡水深,几乎每年这里都有溺亡事故发生。王红艳虽然生长在颍河边,但却是个“旱鸭子”,不擅长游泳。

    王红艳确认已报警后,立即对现场作出评估——河边比较陡峭而且湿滑,救完人是很难到岸上的,为了尽最大努力保证落水男子的生命安全,他便与现场群众一同找来了树枝和救生圈。王红艳把救生圈抛给了落水男子,但是男子有些体力不支并没有抓紧救生圈。为防止其继续向河中心漂游,情急之下王红艳脱下外套便纵身跳入河中,冲向落水男子。王红艳抓住他的衣服,将他使劲往岸边拖。一米、两米,终于靠近岸边了,热心群众跑下河堤,来到河边伸出援手帮忙拖拽落水男子。由于营救及时,该男子安全获救。在确认其安全后,王红艳便穿着湿透的衣服悄然离开了现场。

    当天晚上,王红艳救人一事被河堤岸围观群众拍成视频传到了网上,一时间题为“23日跳河救人的鄢陵民警老家是咱们禹州的”刷遍了禹州市民的朋友圈。大批市民点赞夸奖:“中国因你们而美丽”“为逆上的英雄点赞”“这么冷的天这么凉的水,真是榜样的力量!”

    “真是太感谢民警同志了!如果没有你们出手相救,后果不堪设想!”2月26日上午,被救男子的家人专门赶到鄢陵县,将一面写有“舍身救人 英雄无畏”的锦旗和一封表扬信送到鄢陵县公安局民警手中,感谢民警王红艳的救命之恩。

    事后同事们问王红艳:下河救人时害怕吗?他说自己只是做了很多人都会做的一件事,能够挽救一条生命、挽救一个家庭,内心是非常高兴的。一提起他救人的事迹王红艳总是腼腆着说:“我是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没啥怕不怕的。”

    据悉,在今年鄢陵县公安局接到支援禹州抗疫命令后,王红艳放弃休息,主动请缨参加第一应急援禹梯队,在大禹像执勤点巡逻坚守21天,虽然离禹州市区的家不远,但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未能看望家人一次。他用日常工作中默默无闻的坚守、挺身而出的果敢,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