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能源化工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3 06:51: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年来,在安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南利源集团作为省煤化工骨干企业、省工业百强企业、省非公经济领军型企业、国家级绿色制造、绿色工厂,坚持以科技引领行业发展,走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之路,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供给基地。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彦鹏

    重视科技进步 拨专用经费搞好产、学、研

    河南利源集团位于安阳市化工园区,始建于1997年,属股份制民营企业。集团下属11个子公司,占地2800多亩,拥有员工3100多名,总资产达70亿元,主副产品70多种,年产值85亿元,年纳税额6亿元,连续多年纳税额在全市稳居前列。

    通过不断提标改造,在实现超低排放的同时,形成了洗煤、炼焦、化工、发电、物流、铁合金、新能源、新材料等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建成了较为完整的新型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和精细化工生产模式。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司特别重视科技进步对生产的贡献率,每年均拨付专用科研经费,搞好“产、学、研”,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武汉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郑州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过程研究所、西南设计院、北京石化院等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先后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和两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拥有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91项。

    2020年以来,公司投入资金30多亿元,其中科研经费2.8亿元,成功开发中国航发燃机安阳试验示范电站项目、焦化蒸氨废水低温常压蒸发项目和提盐硫代氧化项目、氢气纯化制取高纯氢项目等多个科研新项目。

    多个创新项目 在国内开创先河、填补空白

    2019年,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与河南利源燃气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国产燃气轮机工业应用试验示范联合循环电站项目。该项目是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国家“军民融合”工程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国产燃气轮机制造水平,对国产燃气轮机民用以及军民融合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意义重大。

    2020年11月1日投用的废水低温蒸发项目,是河南利源集团与上海东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焦化蒸氨废水低温常压蒸发项目,是全国首例焦化水处理行业的创新实践,开了国内焦化水处理短流程的先河,目前正在申报全系统水处理发明专利,它将对全国工业废水处理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2020年10月20日投产的提盐硫代氧化项目,是河南利源集团与河南殷之都环保科技公司共同研发、调试,攻克技术难题,把固废硫代硫酸铵经过溶解、氧化、压滤、浓缩、离心,生产出符合国家要求的硫酸铵和硫黄,变废为宝,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该公司正在规划再新建一套10000m3/h燃料电池用氢生产装置,利用乙醇生产过程中的驰放气和PSA富余氢气,经过多级净化、提纯生产出99.999%高纯氢,届时可满足1200辆氢燃料汽车加注需求。

    2020年,河南利源集团公司以4.3米焦炉停产为契机,投资29亿元,全力以赴建设128万吨/年焦化项目及无水乙醇项目和发电项目,实现焦化整合提标升级,打造绿色高端煤化工项目,全面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0年6月开工建设的高端焦炉项目,采用业内一流的意大利PW公司技术,由山东冶金设计院设计,建设两座6.25米捣固焦炉。其主要性能包括燃烧室温度低、密封性好、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可实现一键式智能化操作等。

    探索能源化工企业 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河南利源集团公司通过不懈地转型升级,目前已实现了超低排放,高纯氢、LNG、优质铁合金、工业萘、乙醇、新材料等高附加值、高端产品比例逐年倍增,探索出一条能源化工企业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该公司坚持产学研融合发展,成立河南省煤化工博士后研发基地和两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获得国家专利100余项。获得国家级“绿色制造 绿色工厂”、生态环境部“绩效分级管控A级企业”、全国“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省级“规模效益百强企业”、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行业领军型”、省“节能减排 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董事长付玉堂被评为全国劳模。

    焦炉煤气甲烷化制LNG项目与华润燃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其应急气源保障民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