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抓好“六件事”再创市场监管佳绩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3 06:51: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食品行业信用分类监管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2020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居全省第一……2021年,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2022年,该局将笃行不怠启新程,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大象新闻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徐静方  何言/文  唐岩威/图

    2021踔厉奋发创佳绩

    2021年,在漯河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坚强领导下,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上下团结一致,砥砺前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食品行业信用分类监管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2020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居全省第一,质量工作考核进入全省A级……这份优异的成绩单,凝聚了该局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展现了他们的使命和担当。

    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牵头开展全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启用2座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累计入仓进口冷链食品2.49万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126名科级以上干部作为“首席服务专员”,为企业办实事183件,完成周交办事项164件。

    商事制度改革位居全省全国前列。从食品行业切入,采取“1+1”双系统联动运行,实施“五级”动态化分类检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实施“企业开办+N项服务”,“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了市级以下市场监管领域改革事项全覆盖。与平顶山市联合审批,实现“跨市通办”,企业申办两地任选。

    质量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在全国首设“市长专利奖”;制定发布农业地方标准15项、农机生产技术标准2项,指导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项,牵头制定发布食品产业团体标准4项;受理强检计量器具10606台件,同比增长342.8%。

    “四大安全”监管有力有效。推行16条禁令全面规范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采购供应行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监管更加有力。开展特种设备检查执法活动,全年排查隐患108处。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整治和涉药单位监督检查。完成对593家企业生产销售的722批次产品监督抽查,总体合格率为98.2%,全市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市场监管执法到位有力。年度查办各类行政处罚案件1224件,同比增长32.9%;立案查处转供电价格违法行为16起,退还用户81.24万元;共办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4万多件,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5万元。

    职能服务作用高效发挥。2021年申请注册商标10300件,同比增速全省第一;省级商标品牌培育基地4个,居全省第二。全市专利授权量达3478件,同比增长21.4%;帮助88家企业累计实现融资借贷127.7亿元;招引6个项目落户该市,总投资近10亿元。

    2022笃行不怠启新程

    2022年,按照“1511”工作思路:聚焦“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献礼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实施“五线”联动(紧接“高线”、扎根“地线”、突出“主线”、坚守“底线”、禁踩“红线”);高树“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这一目标;强化能力作风建设这一保障。该局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抓安全,守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稳筑牢“四大安全”防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事件。

    抓改革,优环境。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进简易注销改革;积极向县域下放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权限;加大对非公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抓监管,强执法。推进竞争政策实施,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网络市场监管,提升一体化监管和协同管网水平。

    抓服务,促发展。深化政银合作,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完善专利产出、商标奖励政策,争取升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强企培育、专利奖等政策性资金,持续推进保市场主体工作。

    抓载体,争出彩。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启动漯河市建设豫中南区域性检验检测中心相关项目;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

    抓队伍,强保障。“四项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一是躬身入局,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做表率,敢喊“跟我上”;机关帮基层,指导思路清。二是加强团结,上下“一盘棋”。分工不分家,工作多补台,避免内耗。三是充满激情,有胸怀有情怀。反对“躺平”,挑战自我。四是严守规矩,弘扬清风正气。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推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部署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拉高标杆、实干争先,以最优作风、最佳业绩开创全市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左一)到企业调研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