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匠心酿造40年 金星迈向快车道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3 06:42: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0年中流击水,浪遏飞舟。40年稳如磐石,鼎立峥嵘。今年是金星啤酒成立40周年,也是金星啤酒上市筹备元年。从村办企业到河南制造业百强,豫酒名片,豫啤老大金星始终“全心全意酿造中国啤酒”,用这杯叫金星的啤酒,致“匠心”。

    □大象新闻记者 朱耒刚 卢攀登 通讯员 王文艺/文图

    ◎放眼全国,对话世界,“创”出豫啤最强音

    近几年,金星保持着2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刚刚公布的2021河南制造业百强企业中,金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以26.67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75位。

    在金星啤酒集团郑州公司生产厂长张江伟看来,金星的成绩,来源于董事长张铁山带领下,对进步追求永不止息的“创新战略”,在于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人心战略”。张江伟说,集团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的资金,引进先进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优化产品结构,加大新品开发力度。

    引进的“麦汁薄板冷却器”使冷却时间90-130分钟缩短到60分钟,自主研发的超低温杀菌法,极大地提升了酒液的口感和新鲜度。

    从现场管理、原料精选、酿造工艺、灌装生产、仓储运输等环节,都有着技术创新带来的高效和便捷。

    在原材料方面,通过无数次比对,选取了香味醇厚的原阳大米。为了最大限度保持新鲜度,要求大米当天脱壳当天使用。而精酿啤酒,优选世界顶级原料,从加拿大进口优质麦芽,麦香更突出;从德国进口纯种酵母,充分保证了啤酒口味的纯正。

    对于啤酒酿造中需要使用的二氧化碳,通过技术革新从99.995%提纯到99.9999%,成了名副其实的“万足碳”。

    金星啤酒集团技术总监张合林说,金星在河南省内率先研发原浆啤酒生产技术,也是国内首家同时推出瓶装和罐装原浆啤酒的啤酒企业。

    在首届国家酿酒大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铁山董事长的带领下,金星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准国家级技术中心”,依靠以中国酿酒大师、国家级啤酒品评委员、高级酿酒师、高级品酒师为代表的强大团队,陆续研发出金星1982大师精酿、金星精酿白啤、金星14度鲜酿、金星一道汁等系列精品啤酒,成为市场热销产品,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特别是金星1982大师精酿,张铁山董事长亲率德国专家团队,合力多名国家高级酿酒师,历经600余个日日夜夜匠心酿造,把“只有酿酒师可以品尝到”的原浆啤酒提供给消费者,很快成为中高端啤酒市场的新宠。

    ◎金星40年,筹备上市,开启多元化经营之路

    始建于1982年的金星啤酒,今年将迎来建厂40周年。据金星啤酒集团宣传负责人王文艺介绍,将推出一系列大动作。除了40周年纪念酒值得期待,还在产品精酿化、小瓶化的方向下规划了7个新品,不遗余力“为国人酿造一杯好啤酒” 。

    40年砥砺前行,40年光辉荣耀。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金星又将翻开新的一页。2021年金星启动多元化经营战略,2022年企业上市辅导正式开始。回首往事,金星集团董事长张铁山的想法很质朴,“一个人总得踏踏实实做点事吧。那时大家一说到啤酒,就说山东的好、外国的好,我相信在我们手上,郑州也能酿出好啤酒。”

    1993年,金星啤酒产能由建厂时3000吨提升至8万吨,跃居豫啤龙头。稳取“河南龙头”“中西部霸主”之后,金星放眼全国,聚焦中国经济制高点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进而推出“品牌全国化战略”,完成了从区域性强势品牌到全国性品牌的华美转身。

    如今的金星啤酒集团,在河南、贵州、云南、四川、山西、陕西、甘肃、广东等省建设了15个啤酒工厂,在10余省市拥有16个子公司,啤酒年生产能力超200万吨,正在逐步成为全国知名品牌、世界性品牌。

    张铁山曾表示:“金星,就是专心致志做中国消费者喝得起、喜欢喝、喝了还想喝的好啤酒。”不过,他也表示,你需要追求,不断突破。因为你越优秀,世界越苛刻。你唯一能做的,就是钻研学习,持续创新,去创造别人认为不可能的可能。

    面对国内外一线品牌的虎视眈眈,同时为了品牌的蝶变,金星也在启动多元化经营之路来谋求升级。

    在专访中,张铁山董事长表示,自2021年起,金星集团开启了多元化经营之路,“酿酒+养牛+盖房子+进军白酒”的大产业格局已凸显峥嵘。

    除了酿酒,金星集团在平顶山郏县建厂养殖雪花红牛。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占地500余亩,新建标准化棚圈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存栏两万头,出栏三万头肉牛,销售收入10亿元。郏县红牛肉的不饱和脂肪酸占脂肪酸总量的58%以上,富含的共轭亚油酸,有融化脂质、软化血管和抗癌的功效,被誉为“牛肉之王”。金星红牛产业开发利用体系,将促进饲草种植、饲料储备、红牛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贸易、“互联网+”、文化旅游等全产品链条发展,将助推乡村振兴,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到重大促进作用。

    此外,金星啤酒集团承接了河南老酒“伏牛白”酒的独家品牌经营,实现淡旺季双品牌、双品类运营。而金星甘肃等分公司,也在利用既有土地资源,试水房地产开发。

    最重要的是,今年是金星啤酒的上市筹备元年,张铁山正在谋划金星2025年达成上市目标。

    持续创新,张铁山与金星啤酒从不愿停留在舒适区,而是不断变别人以为的不可能为“可能”,以匠人匠心,持续打造精品佳酿,为国人酿造一杯好啤酒。①

    首届国家级酿酒大师、金星啤酒集团董事长张铁山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