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李志顺:豫菜振兴的守望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3 06:42: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奋进百年征程,共赴美好未来。日前,2021十大非遗年度人物揭晓,中国烹饪大师李志顺荣耀上榜。他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传承厨艺,坚守匠心,是二合馆百年不变的宗旨,能够入选2021十大非遗年度人物,是他和二合馆“一起向未来”的新起点。□大象新闻记者 张欣欣/文图

    地处九州之中,五味调和的豫菜,一直秉承着中国烹饪的基本传统。2月8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工艺+豫菜振兴”尤为令人关注;河南卫视《元宵奇妙游》节目当中,豫菜强势出镜,引发网友热评。

    豫菜荣光,离不了一群有匠人精神的豫菜大师的守护。李志顺大师就是守护豫菜的领头人,领跑者。他守护的,是故乡传承千年的尚厨之风,家族传承百年的厨艺脉络,师门传承的妙手匠心,内心敬畏的行业信仰……他就是中国烹饪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垣烹饪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河南老字号二合馆李志顺。

    浮华年代,我们要记录这样一位文化传承者和精神守望者。

    李志顺大师出生于“厨师之乡”长垣的名厨世家,15岁拿起勺子就再没放下;24岁“裸辞”再当学徒,成为国宝级烹饪大师侯瑞轩关门弟子;20世纪90年代返回家乡重新扛起老字号二合馆的招牌坚持“拿命当菜做”……从厨四十载,李志顺依旧乐在烹调第一线,以充满温度和文化底蕴的方式,传承和振兴豫菜。

    ??豫菜的力量来自厚重的中原文化

    地处黄河流域的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起源地。从夏代到清代,在长达4000年的历史长河中,绝大部分时间,河南一直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区域,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与作用不言而喻。

    “黄河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源地,河南地处黄河中下游,它孕育了文化,当然也包括饮食文化。后来,许多南方菜系的繁荣都与河南有着莫大的联系。北宋时期的开封灌汤包来到南宋时期的杭州演变为小笼包,这便是例证之一,可以说,豫菜是中国多个菜系的重要源头之一,我们豫菜的力量就来自厚重的中原文化。”李志顺说。

    “豫菜坚持着由历史和地理、物候条件形成的中国烹饪五味调和、质味适中、选料严谨、刀工精湛、善于制汤的基本传统,更突出和谐、适中,平和、适口、不刺激是其显著特点;以咸鲜为基本味型,有甘、酸、苦、辛、咸五种本味和用五种本味搭配、结合的多种复合味型;就烹饪技术来说,豫菜的大纲是:以盐定味,以汤提鲜,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

    李志顺介绍,在豫菜中,一棵葱就有几十种切法,马蹄葱、豆瓣葱、鱼刺葱等等,分别搭配不同的烹饪方法及吃法,力求与食物达到最完美的味觉融合。他相信,豫菜界的匠心,必将为豫菜发展带来暖春。

    ??传承与创新也可以融会贯通

    如果说人间的诗意莫过于烟火气,那么幸福就是藏在烟火气背后的一道道美味。

    作为国宝级烹饪大师侯瑞轩的弟子、百年老字号二合馆的传人,李志顺始终秉承行厨如行医,菜品如人品的出品理念,讲究因时而食,不时不食。自开店以来,二合馆秉承着“把厨业当事业,拿菜当名作”的师训,李志顺坚持“以物循性,以性循烹,以烹循法”的科学烹饪理念,把顾客的饮食健康放在第一位,二合馆会根据一年二十四节气的不同,及时调整宴会的菜品配置。

    李志顺从厨近四十年来,跟随“国宝级”厨师、钓鱼台国宴的总厨师长侯瑞轩精学厨艺,深得“酸辣乌鱼蛋汤”、“国宴佛跳墙”等国宴菜制作之精髓。先后创制出了“天赋一品香”、“状元辽参”、“法式焗蜗牛”、“篦扒素五彩”、“碧波龙脆”等经典菜肴,还在侯瑞轩的指导下将一些历史传统名菜、河南豫菜的地方名菜,结合现在的营养要求,利用新原料、新技法加以改良,创制出了“佛跳墙”系列、“海参系列”等经典菜肴,受到很多食客的喜爱。

    当下,受求新求变的消费者心理驱使,餐饮市场“网红”餐馆不断出现,“创意菜”层出不穷。李志顺认为传承与创新可以通过融会贯通相结合,豫菜的做法也可以“藏古纳新”:“西方的烹饪技术要学,但不能忘本。我们的拿来是为了丰富自我,而不是迷失自我。”

    “厨行是个勤活儿,勤动手、勤动脑、勤动嘴、勤跑腿。既然选择做菜,就踏踏实实地做,把本领都学成自己的,就可以创新了。”李志顺说,当下生活节奏加快,看到很多餐馆潦草做饭,人们也不能好好吃一顿饭。有了名气后,他依然坚持二合馆的小空间、分食制,也针对速食客人开了“小而美”的面馆。

    多年来,他依然坚持掌勺。与外界交流,他不提产业发展、营销模式,说得最多的是师傅、食材和做菜。“我师傅侯瑞轩从15岁做厨师,79岁才不做厨师长;我表舅一生没有离开过厨房,他去世的前一天晚上还在给学徒讲菜。”

    如今,每当接受采访、参加活动时,李志顺一定要穿上白色的厨师服,这种仪式感里,饱含着他对行业最虔诚的信仰和敬畏。李志顺的幸福很简单——吊制一碗好汤,培养一群徒弟,骄傲地穿着厨师服,是一辈子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是把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东西完整地传给下一个千百年……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