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树标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3 06:42: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河南省自然资源系统“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焦作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近年来,焦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优流程、真提速为切入点,着力打造新型服务模式,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了一系列荣誉,成为河南省不动产登记机构的标杆。□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通讯员 刘华/文图

    做好窗口“加减法”  跑出“焦作速度”

    “2016年焦作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刚启动时,仅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业务,就需要在两个部门间跑8趟、提交4套材料,并且要60多天才能办成。那时候企业和群众着急,我们更着急。”焦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钟会学说。

    “相关部门没有移交电子和纸质档案,所有业务都需要补录数据,不动产登记窗口每天只能发放30个号……”针对问题的症结和堵点,焦作市不动产中心大胆创新,打破原有办理方式,推行“平行受理、平行审核”模式,所有登记业务均可在综合窗口办理,从而减少办证群众的排队等待时间。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地产交易中心等相关科室进行业务整合,打通内部通道。同时,增加编制、购买服务,一线工作人员增加到115人,登记窗口从14个增加到56个。在此基础上,该中心积极做好服务为民“加减”法,围绕“放管服”改革清理“奇葩证明”,精简受理材料,优化合并11项登记业务和流程,将平均办理时间压缩60%以上。

    2020年4月,焦作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再次提速,15项业务1小时办结,其他业务8小时办结,预告、预抵押等5类“网上办”业务实现了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全程网办、“零跑腿”,创造了不动产登记的“焦作速度”。

    打好提速增效“组合拳”   群众获得感高起来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我们在‘提速、增效、便民、利民’方面大胆探索,大力改革,改善了焦作营商环境。”焦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冯德义告诉记者,该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打出了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组合拳”,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一是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开发完善不动产登记系统,与三维地理信息数据平台对接,在河南省率先将不动产登记管理纳入三维管理模式,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妥”。

    二是建成不动产登记与房产交易、税费征缴“一窗受理”系统,由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将涉及房屋交易的联办业务,实时通过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推送给房管部门和税务部门。

    三是创新“政银合作”模式,与市公积金、各金融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通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专线,将不动产登记业务延伸到市公积金、各金融银行柜台,实现抵押登记“零见面”。

    四是研发“不动产登记从业端”系统,推出“从业端”线上服务。全市6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预购商品房抵押登记等6项业务的网上申报、网上预审,受理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压缩至3分钟。

    五是与市中级法院建立联动机制,将传统的线下“面对面”变为实时的线上“网对网”,全省首家实现不动产司法查控的自动化、网络化、全流程在线办理。

    六是研发上线“焦作不动产”手机APP,集产权完善、业务办理、在线缴费、个人房产证明查询等功能于一体,成功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在省内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掌上办”。

    七是与卫健、住建、税务、银保监、法院、公安等13个部门的20个接口实现了信息共享,70余项登记业务实现“一次办结”。

    八是启动不动产电子证照库,权利人如有需要可自行下载打印。在不动产权证书上增加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实时获取房屋分户图、宗地图等信息。

    此外,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房管、税务、公积金等部门对接,推进“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办理、免费邮寄证书、一次办妥”,达到了“网上多流动、群众少走动”的目标,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焦作市不动产登记改革带来的种种便捷,给办证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下一步,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拓展网上办理内容,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实现线上交税,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更多便捷、高效与贴心服务,优化焦作营商环境,助推焦作高质量发展。

    焦作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指导办证群众填写信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