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寻亲男孩”自杀事件最新进展:“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或成公诉案件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01 15:18: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昌

寻亲男孩刘学州在找到亲生父母后,遭遇部分网友网暴,最终选择在三亚海边自杀。1月25日,大象新闻曾以《一场“蓄谋”了三天之久的告别:被抛弃的刘学州的一生》为题,报道了刘学州自杀事件。

近日,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围绕刘学州是否确为自杀以及生前被遗弃拐卖案件,三亚与大同警方正在分别展开调查。此外,2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回复了刘学州亲属代理律师周兆成提交的《关于请求最高检就未成年人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建议书》,“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或成公诉案件。

 家属怀疑刘学州之死为“被逼自杀”

寻亲男孩刘学州自杀一个月之后,2月16日晚,网名为“守护心灵”的网友在抖音上发出疑似与刘学州在自杀前不久的微信对话截图。内容显示刘学州于1月11日在对话中写道“你记住我不会自杀”“如果我出事了,一定是有人杀害了我”的留言。

对此,2月28日,记者联系到刘学州的养家舅妈柴女士。她表示,自己在2月16日当晚看到这一信息后,确认这是刘学州生前与网友的聊天内容。柴女士说:“州州有抑郁症,那段时间遭遇网暴,压力很大,我们一直没有怀疑过自杀的说法。但他一直是一个阳光男孩,不像有自杀倾向,我看到网友发出的内容后就开始怀疑是被逼自杀了。”

柴女士告诉记者,亲属已在2月17日向三亚市公安局提交了《报案材料》,要求警方对刘学州死亡进行全面调查,调取刘学州生前在三亚的活动轨迹以及接触的社会关系和有关监控视频,全面调查清楚刘学州的死亡真相。

记者致电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后海海岸派出所,接线民警表示:案件现在处于保密阶段,还没办法透露更多信息,可以关注官方通报。

柴女士还透露,对于刘学州被遗弃拐卖案件,大同警方目前正在调查中,“前几天大同警方到河北来,找我们家属做了笔录。”

 “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或成公益诉讼案件

此外,柴女士告诉记者,围绕刘学州生前遭遇网络暴力的事件,代理律师周兆成已于2月14日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交《关于请求最高检就未成年人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建议书》。据悉,2月28日上午,律师已经收到最高检回复,表示该建议书已转到相关部门研究中。

周兆成表示,由于被害人刘学州已经被“网络暴力”逼迫死亡,无法向司法机关提出控告,刘学州在遗书中也希望加害者得到惩罚。其近亲属养父母早已离世,亲生父母则与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存在利益冲突,甚至涉嫌犯罪,根本无法履行控告责任。尽管被害人刘学州近亲属已经委托律师,但是,该案如果按照刑事自诉程序自行取证显然困难重重,只有司法机关依法启动公诉程序,才能及时有效追诉犯罪、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是当前‘网络暴力’侵权案件的典型案例。‘网络暴力’的肆意横行已经严重地挑战了司法权威,也对构建法治社会造成了深深的危害。”周兆成说:“刘学州被网暴致死案如果可以自诉转公诉,可以向社会明确传达这样一个信息——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