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直击俄乌谈判背后五大焦点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1 05:18: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会谈现场   央视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2月28日12时(北京时间2月28日17时),俄罗斯与乌克兰的会谈在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地区戈梅利州进行。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金斯基当天表示,俄有意与乌克兰方面尽快达成共识。乌总统办公室表示,乌方认为会谈的核心问题是立即实现停火并从乌克兰撤走俄军。

    【会谈要点】 乌要求俄立即停火并撤军

    据俄罗斯媒体2月28日报道,俄罗斯代表团和乌克兰代表团当天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开始举行谈判。报道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出于人身安全考虑”,乌方代表团不是直接从本国边境进入白俄罗斯,而是绕道波兰,“兜了一个大圈子”。因白俄罗斯方面不公开会谈具体地点,只发布了谈判地点的照片,新华社记者一路“按图索骥”找到谈判地点。

    俄乌2月27日确认准备会谈的消息传出后,从白俄罗斯赴乌克兰增援报道的新华社记者就与在白俄罗斯的同事、报道员任科夫一直紧密联系,一起商量办法,想要“挖”到会谈地。

    报道员先赶到了白俄罗斯东南部戈梅利州的行政中心戈梅利市——白俄罗斯第二大城市。根据白俄罗斯外交部2月28日发布的谈判地点照片,又从中找到线索,报道员驾车200多公里,抵达戈梅利州里亚斯科维奇,位于普里皮亚季河区域。

    直到当地一处森林里的检查站,警察不允许车辆进入,并以白俄罗斯政府对外不透露具体会谈地点为由要求报道员远离。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月28日当天援引乌总统办公室的声明说,乌方认为会谈的核心问题是立即实现停火并从乌克兰撤走俄军。乌代表团成员包括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乌克兰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等人。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金斯基此前表示,俄有意与乌克兰方面尽快达成共识。他说,此次谈判时间此前已多次更改,但俄方不会公布具体人员名单。

    【谈判筹码】 俄乌军方通报各自取得的战果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月28日发布消息说,自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的1114处目标,其中包括31个指挥所和通信中心。

    科纳申科夫说,俄军还击毁了314辆乌军坦克及其他装甲车、57门多管火箭炮、121门野战炮和迫击炮、274辆军用特种车辆。此外,俄空军已夺取整个乌克兰制空权。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利亚尔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从2月24日到28日早上6时,5300名俄军士兵伤亡,乌军击落俄军飞机29架、直升机29架,击毁俄军坦克191辆、装甲车816辆、大炮74门、防空系统5套。

    乌克兰陆军2月28日表示,俄军多次试图攻入乌首都基辅,但均遭挫败。俄军遭到重大人员损失,目前基辅仍在乌军控制之下。上述消息尚未得到俄方证实。

    根据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当天在社交媒体发布的消息,目前俄军进攻的速度有所放缓,但俄军仍试图在某些战线向前推进。俄军继续对乌克兰的机场、指挥所、防空系统等进行火力打击。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2月28日发布的消息说,俄空军已夺取整个乌克兰制空权。乌克兰方面暂未证实这一消息。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月28日说,俄方已控制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地区。核电站人员将继续工作维护该设施。另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克兰原子能公司当天否认了有关俄罗斯已控制核电站的报道。

    【谈前动作】 乌就加入欧盟进行通话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月27日晚发表声明说,欧盟决定对俄罗斯整体关闭领空,并对俄罗斯扩大制裁领域。欧盟当晚还召开非正式外长会,决定向乌克兰提供4.5亿欧元用于购买致命武器、5000万欧元用于购置燃料和防御装备等非致命用品。冯德莱恩说,这是欧盟历史上首次对受到外来攻击的国家提供武器援助。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谈判开始之前,泽连斯基打了一通电话。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28日凌晨,泽连斯基已就乌加入欧盟事宜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话。

    自俄乌局势升级以来,这已经不是泽连斯基第一次提出想让乌克兰加入欧盟。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6日,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呼吁欧盟尽快就乌克兰入盟一事作出决定。“现在是关键时刻,必须一次性结束这场长期讨论。”

    专家指出,泽连斯基这一步或是想试探俄罗斯。泽连斯基在上台后改变了乌克兰加入欧盟的主要诉求,进而转向以加入北约为主要目标。如今北约一再表态不会派兵支持乌克兰,乌克兰加入北约并不现实。泽连斯基突然再提加入欧盟是想表明态度,即乌克兰可以通过放弃加入北约的方式来解决和俄罗斯的问题,转而通过加入主要体现经济合作的欧盟来融入西方。

    乌克兰寻求加入欧盟,并与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定,但至今未被列为候选成员国。欧盟内部对是否接纳乌克兰存在不小争议,原因之一是担心刺激俄罗斯、使俄欧关系紧张加剧。

    俄罗斯也在谈判之前调整了战备状态。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转入特殊战备状态。

    “在两国代表团准备会面的消息公布后不久,普京就下达了这一命令。我们认为这一决定是在给乌克兰代表团施加额外压力。”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称。

    俄方此举也意在向其他国家释放信号。此前,军事专家宋忠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乌和谈即将展开,俄罗斯通过此举告诉某些国家不要介入和谈。

    【谈判性质】一场“不带先决条件”的谈判

    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总统办公室表示,这是一场“不带先决条件的谈判”。

    乌克兰的表态是泽连斯基此前提出的,乌克兰不害怕与俄罗斯进行谈判,包括保障乌克兰的安全和乌克兰的中立地位的问题。

    另外,虽然双方决定谈判,但是军事行动并未停止。央视新闻援引塔斯社报道称,当地时间2月27日,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在与乌克兰谈判期间不会停止军事行动,俄方已提前告知乌方这一点。

    【谈判前景】 俄乌有望在沟通中逐步建立互信基础

    乌克兰也对谈判结果进行了一定的预期管控。据央视新闻报道,泽连斯基表示,他不太期待本次会谈的成果,但无论如何要去试试,虽然希望渺茫。

    谈到此次和谈可能的结果,专家认为,不带先决条件也意味着没有具体议程,俄乌双方主要是通过相互表态试探对方底线,如果这次谈判能达成继续沟通的共识,甚至确定下次对话的时间,已经算是较大成果。更乐观的情况是,俄乌可以在沟通中逐步建立互信基础。

    综合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